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十三五”期间发行政府债券逾1.1万亿元

2021-04-21 03:2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4月20日举行的“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发行政府债券资金超过1.1万亿元,支持了1.3万多个项目,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等领域,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为保障政府债券安全高效发行,河北省成立了河北省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创新出台30多项重要制度办法,打造专业化发行承销队伍,科学制定发行计划,优化债券期限结构,合理控制债券筹资成本,构建起了“举债有度、偿债有方、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的政府债务管理体系,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债券发行品牌优势明显。河北省对标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创新发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债券”等债券,承销机构踊跃申购,各期债券投标倍数连续多年全国领先,单期债券最高达52倍,“河北债”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债券发行品种丰富多元。河北省科学设计债券品种,做到期限长短结合,还本方式灵活多样,10年期以上债券全部分年还本。多元化的河北债券品种得到了市场机构的广泛认可,承销团成员从设立之初的16家增至75家,涵盖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券商和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

债券发行市场化水平高。河北省实时监测市场行情,精准分析研判发行走势,积极拓宽发行渠道,全国首家在证券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招标、随行就市确定发行利率,全年常态化发行,平抑市场波动。

债券投资安全有保证。河北省发行的政府债券为AAA最高信用评级,是基本等同于国债的投资品种,本息偿付安全可靠。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河北省将新增政府债务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借、用、管、还”四个环节制度,牢牢牵住重点项目建设 “牛鼻子”,加强项目储备,开展事前评估,并开展债券资金支持项目绩效评价,有效提升了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政府债券资金全部按时足额偿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