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公安推出“掌上户籍室”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1-04-21 17:2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户口迁移跑一趟就拿到了新户口本”

邯郸公安推出“掌上户籍室”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几天前我从微信上提交了户口迁移业务申请,没想到今天一来就拿到了新户口本,太方便了!”今天,河北邯郸丛台区居民李鹏高兴地告诉记者。

邯郸市丛台区居民李鹏在网上预约后,只跑了一趟就拿到新户口本。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按照邯郸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邯郸市公安局开展的“六小”活动(破小案、办小事、进小区、护小企、巡小巷、重小节),邯郸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从群众身边做起办小事、办实事,利用“互联网+”理念开拓新思路,推行微信预约、短信通知、自助办理等新举措,建立“掌上户籍室”。

微信预约真方便。丛台公安分局户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群众通过“平安丛台”微信公众平台预约办理户口业务,上传办理户口相应材料后,只需跑一趟业务就能办好了。户籍民警通过平台后台提前审核办理,避免群众办理户口请假、奔波,节约群众到派出所咨询、排队、审核等待时间。群众通过微信平台在线提交办理手续两个工作日后,可持相关手续到落户地派出所领取户口簿或相应的户籍证件。同时,丛台公安分局户政部门还开通了户政业务微信办理一趟清、短信通知、身份证邮寄业务、特殊人群办证绿色通道、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身份证照相服务一趟清、节假日预约办公、居住证绿色通道等10项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爱民实践。

自助设备显身手。在滏东大街南段的明珠广场警务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刚“落户”这里不久的身份证自助办证设备。据了解,这是邯郸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继龙湖警务站后,投入使用的第二台身份证自助设备。

邯郸市邯山区居民接到短信后第一时间拿到了刚刚办理好的身份证。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该设备主要由身份证自助受理系统和自助取证两部分组成,集人脸识别、身份核验、指纹采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凡河北省内户籍居民均可通过身份证自助设备办理身份证补领、换领业务,不必再回原籍或前往派出所户籍室排队等候,实现随到随办、随办随走,24小时全天候办理身份证件的功能,解决了群众办理和领取居民身份证时间不方便的问题。目前,该设备已受理身份证达到近80个。

短信通知暖人心。在邯山公安分局滏东派出所户籍室里,居民李先生拿到了刚刚办好的身份证。他指着手机昨天收到的一条短信告诉记者,“别看这只是一条小小的短信,可真给我帮了大忙,省得空跑了!”邯山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短信服务平台,邯山公安分局开展居民身份证到期提醒服务,在接到制作完成的居民身份证后,通过智能分拣机进行分拣,分拣完成后各派出所的身份证信息自动汇总传输到公安智能短信服务平台,该平台第一时间向办理身份证群众发送短信提醒,方便群众能及时到办证窗口领取。

邯郸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秦蛟表示,目前 “我为群众办实事”事件活动已在全市户政系统全面展开。各户政窗口将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不断丰富便民利民措施,更好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