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邯山区一教师百幅剪纸长卷绘党史

2021-04-21 19:0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慧超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4月19日下午课间休息时间,在邯郸市邯山区绿化路小学操场上,学生们被草坪上红白相间的巨幅剪纸长卷吸引,纷纷跑来细细欣赏:“这是雷锋!这是焦裕禄!老师,这个人是谁?他们在做什么……”展现在孩子们眼前的这幅包含有100幅生动的历史画面的剪纸长卷犹如红色胶片,把师生们带入那些永不磨灭记忆时空。

玉丽创作的百幅剪纸长卷《红色记忆》。  通讯员许慧超摄

该长卷的创作者是绿化路小学副校长玉丽。据她介绍,长卷名字叫《红色记忆》,分上下两卷,上卷19米,下卷21米,寓意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上卷包含记录了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重要历史时刻的剪纸作品40幅;下卷记录了从开国大典至今的大事件剪纸作品60幅。这些作品以剪纸艺术的形式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召开,以及重要历史战役、历史事件、英雄人物、革命圣地等内容生动地呈现在观赏者眼前,视觉颇为震撼。

说起创作长卷的灵感由来,还要追溯到2019年冬天的一天。那天,玉丽和家人聊天时谈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果能在建党百年之际,用自己所擅长的剪纸作品为党的生日献礼该有多好呀!”这个想法令玉丽激动不已。

想好了就去做,为了深刻了解党的百年历史,玉丽购买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等书籍学习,列出创作提纲,再从网上收集大量的文字和图片素材进行筛选、增补、再筛选,创作、淘汰,10幅、20幅、50幅……作品的数量不断增多,自己的剪纸技艺,也在刻刀的舞动中有所提高,对作品的设计构图更加胸有成竹。

玉丽创作的百幅剪纸长卷《红色记忆》。  通讯员许慧超摄

多少个深夜,她手中的刻刀追逐着革命前辈的足迹,不断构思新的画面。最终在2021年4月,从130余幅剪纸作品中精选出了100幅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作品粘贴成卷,以此庆祝建党100周年。前后历时一年零七个月。

在操场上,玉丽满脸幸福地为孩子们解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从最初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壮大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

“如何将剪纸这项传统艺术与教育相融合,让孩子主动了解党的历史呢?”作为一名从教20余年的一线教师和邯山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玉丽在此刻有了答案。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