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住建部门:为打造赛区冬奥精品工程护航

2021-04-22 02:3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以来,河北省住建部门高度重视,派出工作人员下沉张家口赛区一线,认真履行43个涉及工程建筑的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职责,以严格把关为打造冬奥精品工程护航。

4月15日,河北省住建厅冬奥工作专班在崇礼客运枢纽进行日常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摄

⬤严格“挑刺儿”,2020年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4月15日,一走进河北省住建厅设在崇礼区的一线办公办公室,记者就被墙上的摆满了蓝色磁吸的图表——“2020年住建部门检查问题挂账督办台账”吸引。其中,43个冬奥项目名称为纵列,12个月份为横排,形成516个网格。

“这是我们的‘作战图’,一枚磁吸代表一次检查。其中,蓝色磁吸代表这次检查项目全部合格,红色则代表有问题需要解决,整改合格后再换上蓝色磁吸。”顺着河北省住建厅冬奥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专班成员、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服务中心科长郝春红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网格里全部是蓝色磁吸,很多网格里的磁吸数量太多,远远超出了网格的容纳范围,蓝色磁吸竟叠放了好几层。

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是工程建筑项目的“生命”。据介绍,河北省76个冬奥项目中,43个涉及工程建筑的项目全部被河北省住建厅纳入了监管范围。河北省住建厅成立冬奥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专班,制定《河北省冬奥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冬奥项目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导则》《河北省冬奥项目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导则》等,从2019年开始派人到崇礼一线办公,严格监管冬奥项目质量安全。

4月15日,河北省住建厅冬奥工作专班在崇礼客运枢纽进行日常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摄

去年,冬奥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河北省住建厅严格落实冬奥项目“日巡查、周调度”制度、挂账督办制度,紧盯重点工程,确保施工安全;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实施挂账督办,确保整改达标。

在巡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施工现场时,工作专班曾发现,部分钢结构防火涂层厚度不均,个别位置厚度略显不足。尽管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采用的是厚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厚度比一般建筑的要大,个别位置厚度的些微不足可能不会影响到整体防火性能,他们还是根据施工规范,对施工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

“我们的工作就是‘挑刺儿’,施工单位后来还是表达了感谢,因为做防火涂层是钢结构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属于‘隐蔽工程’,工程验收时看不到,问题只能在施工中发现。”郝春红说,提出整改意见的同时,他们还会要求施工单位针对个别部位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工人进行相关教育。后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这“三场”的钢结构防火涂层施工中,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问题。

“三场”建设过程中,工作专班除检查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外,还重点检查了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使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据介绍,2020年,工作专班共计发现冬奥项目建设中工程质量、安全及市场行为问题1052项。其中,质量问题589项,安全问题453项,市场行为问题10项,均及时移交当地住建部门督促整改,已全部整改完成。

4月15日,河北省住建厅冬奥工作专班在崇礼客运枢纽进行日常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摄

⬤对已投用的冬奥项目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回头看”

4月15日,工作专班来到崇礼客运枢纽进行日常检查。一层大厅里,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面石材铺装。

工作专班目前在崇礼一线办公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对张家口冬奥村及崇礼城区热源厂煤改电等施工项目的装饰装修工作进行日常检查。

崇礼客运枢纽冬奥会赛时将承担注册车辆、公共交通车辆的驻站服务功能和注册工作人员、场馆志愿者交通换乘接驳功能,赛后将成为崇礼区地标性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上周我们来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正在施工的一层大厅地面石材铺装不规范。铺装不齐会影响美观,而铺装不平则可能带来使用安全隐患。”工作专班成员、河北省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一级主任科员武永辉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就对施工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这次特意来复查,发现问题铺装已经整改。

不过,新的问题又被发现。行李托运区的一个房间内,一扇窗户的左侧立柱与墙体之间露出了几厘米宽的缝隙,工人用发泡胶进行了填充。工作人员与施工方沟通后,在工程监督检查工作日志上写下了这样一行字——“行李托运区窗户安装固定不规范,建议按照规范进行整改。”

“冬奥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有多道关口,比如施工单位有自检,工程监理单位全程监督施工,崇礼区和张家口市住建部门也在一线办公,经过这些环节,我们一般发现的都是很细小的问题。但问题再小也要解决。只有一丝不苟、力求完美,才能把冬奥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郝春红告诉记者,为圆满完成任务,他们不断增加巡查频次,缩短轮次巡查时间。去年以来,每周对在建项目巡查1轮次,每月对所有项目巡查1轮次。

4月15日,河北省住建厅冬奥工作专班在崇礼客运枢纽进行日常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摄

据悉,接下来,工作专班将紧盯这两个项目装饰装修工程收尾验收,力度不减、标准不变、措施更严。

随着冬奥项目建设陆续完工,工作专班的任务是不是越来越来越轻,快要结束了呢?

不,因为还要对已投用的项目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回头看”活动,到现场了解项目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对建筑质量进行复查,做到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无死角、无盲点。

4月14日,工作专班来到张家口市120急救中心,先是与相关负责人交流,而后仔细检查建筑设施,不时拿出专业设备进行探查。

张家口市120急救中心是河北省76个冬奥项目之一,已于去年投用。此次“回头看”中,工作专班发现南楼大厅地板个别部位翘起。目前,该项目还在保修期内,他们把问题及时反馈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承诺将在一周内解决好。

据悉,截至目前,工作专班已对任务范围内的所有冬奥项目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和安全进行了一轮“回头看”,提出改进、提高建议43项,已全部整改完成。接下来,“回头看”还要进行第二轮、第三轮……(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