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县:全民免费+移动体检,为山区群众构筑健康屏障

2021-04-22 12:0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1日,唐县全民免费健康移动体检工程启动。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李宁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宁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4月21日,在河北保定唐县高昌镇马兴庄村、庄头村,村民们早早就来到各自村里设置的临时体检点,等候提前联系好的县医疗集团“移动医疗体检站”。上午8时许,“移动医疗体检站”的移动房屋、体检设备车、唐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按时抵达,布置诊室,调试设备……村民们的免费体检正式开始。这标志着唐县2021年重点民心工程——全民免费健康移动体检活动拉开帷幕。

唐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一直以来,山区交通不便、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加之群众健康意识薄弱,对健康体检更是可望不可即,以致“小病硬扛着、大病瞎养着”现象普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时有发生。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唐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2018年唐县人民医院实施健康移动体检工程的基础上,对全县县域常住居民(不包括公职人员,以及已享受单位体检的企事业单位人员)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对每个人建立一份电子健康档案。

“此项工程由县财政出资,县医疗集团具体实施。”唐县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唐县人民医院院长吴立国介绍,目前,根据不同人群,免费健康体检项目有所不同,6周岁及以下儿童在6—8、18、30月龄以及4—6周岁各做1次血常规检测,7—18周岁人群的体检项目有7大类15种共58项,19—64周岁人群的体检项目有7大类19种共73项,65周岁及以上人群的体检项目7类16种共70项。

4月21日,唐县全民免费健康移动体检工程启动。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李宁摄

为确保此项工程落实落好,唐县医院集团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研究制定了《全民免费健康移动体检工作方案》,确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及流程,组建了两支移动健康体检队,队员全部为唐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包括采血、彩超、心电图、DR、检验等方面的医护人员,两支队伍每天深入农村同时开展体检工作。同时,还为体检队配备了移动房屋4间,4辆体检设备车,2辆保障车,体检设备既有国产尿常规检测仪、心电图仪、全自动体温血压测量仪,也有进口的DR、彩超仪、血球检测仪等。

在各体检点,医务人员每次完成体检任务后,不仅要及时向唐县医院集团上传数据、整理情况、出体检报告,还必须对群众体检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据吴立国介绍,为了构筑山区群众的健康屏障,唐县医院集团除了开展免费体检外,还采取多种途径,积极加强健康保健知识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引导广大群众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根据唐县医院集团制定的体检日程表,体检活动已安排到了2021年12月22日,共涉及20个乡镇的345个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