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四方面并进!河北省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成效显著

2021-04-22 21:3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从河北省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基地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河北省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启动实施一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同推进,在科学谋划协同推进、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新技术新成果进山、基地引领带动等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学谋划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初步形成。针对河北山区发展存在的创新能力弱、发展动力不足、生态脆弱等关键问题,河北省科技厅研究谋划了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印发了《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工程实施的指导性文件,各市、县把工程实施纳入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进一步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切实加大了对主导产业发展的投入。

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的良好机制初步形成。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瞄准县域优势主导产业,通过科技示范基地这一平台,实现了专家团队、龙头企业和政府的紧密合作,为科研专家走向产业第一线架起了桥梁,一大批农业科技专家、教授走出实验室,深入企业、田间、农户,送技术、做示范、搞服务。据初步统计,2020年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基地共组织专家1335名,涉及河北农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师大等所有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3支团队获得2020年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称号,1支团队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团队称号。专家团队覆盖了产业链主要环节,实现了山区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机对接。

顺畅的新技术新成果进山渠道初步打开。河北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针对山区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充分依托专家团队,研发引进先进适用关键技术,集成配套产业技术体系,制定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推动山区特色产业标准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2020年,引进示范新品种147个、新技术75项、新产品23项,研究新技术新产品69项,申请专利42件,其中发明专利25件,集成技术58套,制定标准28项,形成技术规范24项,极大提升了山区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

科技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初步显现。河北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立足山区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依托科技型企业,以专家团队为支撑,打造了怀来葡萄、临城核桃、燕山板栗等90个引领带动产业绿色高端融合发展的科技示范基地,覆盖了山区不同生态类型区,成为山区新成果的展示窗口和产业发展新模式的样板。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