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省图书馆阅读现状:书能香我不须花

2021-04-23 05: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自河北省图书馆阅读现状的调查

书能香我不须花

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能香我不须花。

又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河北省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社区,从家庭到个人……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在不同层面铺展开,丰盈着大众的岁岁年年,成为培养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积累。而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扮演着公益性示范引导的重要角色。

近日,记者按“图”索“冀”,穿行在省内各地的图书馆调查发现:图书馆阅读率在逐渐攀升、读者共享平台在不断创新形式、弱势群体阅读权益日益被保护、数字化阅读网络不断向农村和基层地区延伸……无疑,这些新现象正在影响和引导着当下全民阅读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也见证了许多基层图书馆通过各种方式积极点燃普通民众阅读智慧光芒的不懈努力,以及民众渐渐开始回归和提升的阅读兴趣和需求。

阅读率攀升,书香醉人亦养人

4月17日一早,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的韩越跟朋友搭伴到省图书馆听“冀图讲坛”的讲座。当天的主讲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周。

“3月24号,省图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4期讲座信息,我最想听的就是李建周教授的这场《乐园何所在——谈文学阅读中的精神互动》。”已经连续一年多听“冀图讲坛”的讲座,韩越更偏好文学话题。更多时候,听完讲座她会在馆内借阅相关书籍。因为有了各学科主讲人的引导,接下来的阅读理解得更深刻透彻。

“与其说是引导,不如说是交流。我认为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它是自我不断成长的前提。和那些有趣的灵魂交流,使我们的精神世界变得丰盈和自由,也拉长了我们的生命线。在这一过程中,图书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李建周认为,图书馆既是人类精神的万神殿,又是现代世界的展览馆。

“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对于个体而言,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阅读能帮助大众透过字里行间,感受历史进程的脉搏;启迪人们跟随作者的脚步,体验人生百态的曼妙。对于国家而言,阅读的重要性则能够从政府的持续关注中深切感受到——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17至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相继出台,均明确提出推动和保障全民阅读。

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推动全民阅读,是图书馆的天然使命。“全民阅读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基础,是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质、净化社会风气、建构核心价值的重要途径。”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说,“一个国家的文化发展水平的标志,要看图书馆的发展。当然,并不仅仅指图书馆的建筑多么宏大、漂亮,而要看图书馆在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和推动全民阅读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对于一系列政策和图书馆的努力最好的回馈,是不断攀升的国民阅读率。

据统计,“十三五”初期,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综合阅读率为79.9%,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8.4%,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64.0%。至“十三五”末,综合阅读率为81.1%,上升1.2个百分点;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59.3%,上升0.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9.3%,上升15.3个百分点。

宏大的数字,具象到一个城市更加一目了然:2017年,53万册次;2018年,70万册次;2019年,82万册次;2020年,56.3万册次。这是石家庄市图书馆2017年至2020年的图书借阅量统计。除了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之外,馆内每年图书借阅数量都在大幅攀升。

数字统计带来的欣慰,还体现在借阅人群年龄的分布上。2020年,15岁到44岁的青年是石家庄市图书馆借阅当之无愧的“主力军”,约占总借阅人数的80.14%。

河北省图书馆的借阅量,同样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从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借阅次数和到馆总人次等数据里,能反映出我省全民阅读氛围在逐年浓郁。除了图书馆外,社会机构参与全民阅读推广的热情高涨,这也说明大众阅读需求的持续增长。”李勇说,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与其他发达省份横向比较,河北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跟广东、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省份比。

从独享到共享,读书之乐阅享大众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发一首唐代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希望大家一起来背诗啊!”2016年4月6日,石家庄市图书馆的读者群里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这个提议得到了群里40余人的积极响应。从那天起,一个以诗词学习带动全民阅读的平台“美诗团”诞生了。

发信息的是石家庄市图书馆社会工作部主任、“美诗团”发起人董英明。5年间,“美诗团”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诗友遍及全国32个省市区。如今,“美诗团”已成为一个影响广泛、独具特色的诗词学习平台。

在河北省图书馆,不少公共阅读品牌活动同样为大众喜爱。比如坚持了14年的“燕赵少年读书”活动,邀请知名读书会组织参与的“阅享沙龙”等活动,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4月13日,省图又开通了抖音号和视频号,通过新媒体服务更广泛的读者群。4月23日,省图与河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频道联合打造的“冀图悦读”栏目也正式播出,将邀请专家学者和图书馆人进行图书推介。

全省各地图书馆丰富多彩的共享品牌阅读推广活动,让读者持续获得书香浸润,实现良性循环,打造知识交流的新平台和新载体。

“在具体的推广活动中,各级图书馆始终坚持推动全民阅读,涵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通过大众化的阅读形式和载体,使阅读成为一种潮流、时尚,倡导人人学习、人人阅读、人人践行。同时,还要考虑读者的差异性,采取多种形式,赋予读者更多元、更形象化的选择。”李勇说。

时代在变,阅读习惯在变,“图书馆”也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图书馆。

如果你是省图的注册读者,可以为你提供阅读服务的省图至少有三种形态。可以借书阅览的实体省图,可以线上访问的线上省图,可以揣在口袋里的移动省图。毫无疑问,数字阅读正强力为“全民阅读”提速。

面对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新时代,河北省图书馆积极构建“互联网+图书馆”新模式,拓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结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国家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整合全馆优势资源,建成智库型知识服务平台。

同样搭上数字快车的石家庄市图书馆,2020年以来数字图书馆资源可用量达220TB,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访问电子资源总量为166.2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30.6%;网借信用平台借书7283册。

“数字阅读的便捷性和时效性是非常突出的,在使用中的优势非常明显。如果没有电子阅读,就需要把大量时间花费在找书上,虽然这个过程本身是快乐的。”李建周说,新时期以来我们经历过很多次的“阅读热”,比如“现代派热”“怀旧热”“国学热”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文化现象。新世纪以来,随着网络的兴起,人们的阅读热情被迁移到碎片化的网文阅读上。

“网络的算法能够精准分析读者的阅读需求,图书馆根据需求进行图书推送,这确实是一大进步。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强化了读者的阅读范围,并不利于阅读的拓展。”李勇以馆内图书检索为例解读,过去读者进行检索,要翻图书上的卡片,翻找过程中,读者也许还会发现其他感兴趣的图书,进而选择阅读。但今天的大数据检索,可以精准直达,省略了翻看步骤,在浩如烟海的图书世界里,读者怎么去发现“沧海遗珠”?李勇认为,图书馆馆员应该主动探索如何尽可能多地为读者推荐不同的图书,从独阅乐到众阅乐,带动更多大众加入图书馆阅读,共享阅读之乐。

关注弱势群体,惠及全民沐书香

还记得吗?去年6月,那个爱读书、给东莞图书馆写下“万般不舍”“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留言的务工人员吴桂春,感动了无数人。东莞图书馆联系相关部门帮他寻找工作,让他能继续留在东莞,继续以书为伴,也温暖了无数人。

吴桂春的经历是国家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全民”的生动写照,也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立法精神的必然结果。

推广全民阅读,是为了服务于人,更为了给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2014年至2021年,‘全民阅读’连续8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因为全民阅读是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李建周教授从共同体建构的层面分析认为,现代民族国家认同主要来自文化心理认同。中华民族是依靠文学、历史书写完成的共同体身份建构。因此,在现代世界格局中,阅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放在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全民阅读、终身学习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李勇认为,“全民阅读”连续8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折射出的是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升华,对全民阅读推动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离不开阅读。对一个人而言,读书学习是提升素养最有效的途径。只有个体的提升,才有社会的整体进步,建设文化强国才有强大的根基。”李勇说。

“有必要进行立法,为全民阅读提供全面法律保障。法律是规范整个社会关系的,以立法的形式来统一政府和社会对全民阅读的认识,可以更加明确各相关主体在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从而使大众的文化权利得到更好的保障。”李勇建议,应加快推进《河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的出台。

在法律撑起的“全民阅读”保护伞下,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残障人士群体。

2019年7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显示,中国的残疾人数为8500万人,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了保障残疾人权利,我国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其中规定,在公共图书馆根据盲人的实际需要,设立盲文读物、盲人有声读物图书室。

成立于2003年的秦皇岛图书馆盲人阅览室,是我省首家提供盲人阅读服务的公共图书馆。“除了提供馆内借阅服务外,我们还会为盲人读者进行上门服务。”秦皇岛图书馆图书阅读推广部主任张嘉说。

目前,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建有专为视障人士服务的视障图书室。这些承载着社会教育、文化传播、阅读推广功能的特殊图书室,在提升视障人士文化生活层面上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发展持续向好,但问题依旧存在。“我们服务的盲人读者数量在不断增加,从最初的年均二三百人次,到近几年的年均六七百人次。”张嘉认为,这个数字相对于秦皇岛两万余名视障人士的总量来说还是太少了。他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帮助盲人走进图书馆,更好地保障残障人士的阅读权利,让他们也能充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数字网络延伸,书声文韵满郊墟

2020年7月31日,一辆载满各类图书的流动服务车,在飘飘洒洒的小雨中开进了唐山市河北三号小区。这是唐山市图书馆流动服务车的“首秀”。

这辆五脏俱全的流动服务车长5米,就像一个小型移动图书馆,里面陈列着各类图书1500余册,同时可为读者提供借阅证办理、图书借还、查询等服务,实现了流动服务车与唐山市图书馆、各城市书房和分馆通借通还。“在唐图借了书,可以在流动车上还,这太方便了!”有社区居民由衷感慨。

优质阅读服务向基层下沉,让全民阅读像“毛细血管”一样渗透到社区及乡镇村庄,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文化惠民的红利,是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应有之义。

在城市中,社区居民更期盼家门口的阅读舒适感。

全省各地图书馆总分馆的网络建设,有效整合起公共文化资源,统筹推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提高了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利用效率和公共文化单位服务效能。总分馆之间统一服务,通借通还。资源统一配置,由总馆统一购买、调拨。统一检索,总馆与分馆的图书在统一的平台进行检索,使读者一目了然。形象地说,就是把原来一个个彼此独立的大、小图书馆合成一个统一的图书馆,原来各图书馆的所有资源实现共享。延伸到分馆的“通借通还”,让书籍实现区域内的自由流通。

书声出茅庐,文韵满郊墟。

读书,不应只局限于城镇。在基层村庄,阅读资源的相对匮乏问题依旧突出。如何尽快补上这块短板?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让我们看到了破题的曙光。

2017年,河北省图书馆的电子图书借阅设备落户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镇回回墓村,以优质便捷的数字文化资源让贫困地区群众共享“网络书香”,提高文化扶贫精准性与有效性,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数字鸿沟。2018年底,遵化市图书馆互联互通项目建设试运行。这样的远程连接,保证了县级图书馆与河北省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数图推广工程专网的互联互通,可以实现县级图书馆访问、下载数图推广工程专网数字资源。

依托数字技术,各级图书馆不断延伸服务半径,把馆藏优秀文献资源送到群众手中,进一步缓解了基层群众看书难的问题。

“全民阅读是一个需要长久构建的文化工程,需要更多的文化交流、文化普及和社会支持。”李勇认为,破解城乡阅读差异瓶颈,仅凭图书馆一方之力很难实现。他建议,积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挥优势,形成全民阅读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局面。将更多力量汇聚起来,才能系统化推进全民阅读提质增效,早日推动建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