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快供应体系建立 河北新发地果蔬种植基地覆盖河北省80%县(市)

2021-04-23 22:0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沽源县三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宝林在基地大棚内查看球生菜育苗情况。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4月21日,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冷风呼啸,到处还是一片萧杀景象。沽源县三源食品有限公司五里桥基地的水培育苗大棚内,整齐排列的漂盘上球生菜种子已全部萌生出嫩芽。而在采用三层棚膜保温技术的定植大棚里,球生菜的菜冠直径已有十来厘米。总经理韩宝林说:“照这长势,头茬菜5月10日前后就能上市。拉到河北新发地,批发价每斤一块五估计没问题。”

“这里的球生菜上市时,南方的刚好退市,而北方其他地方的要到6月底7月初才能上市。三源基地的球生菜正好可以填补市场空档,卖上个好价钱。”正在这里组织市场供应的河北新发地工作人员介绍说:“三源食品有限公司是河北新发地的供应基地,蔬菜全是订单生产。 ”

“由于全是订单农业,必须得标准化生产。”韩宝林说,基地大田里,智能机械设备正在进行播种覆膜,公司已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和分等分级及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基地已全部实现水肥剂药自动化操作,百分百标准化生产,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拥用无公害、绿色、GAP等认证体系。

据介绍,三源食品有限公司原来生产的蔬菜大多出口。2016年,河北新发地投用没多久,该公司便迅速入驻,产品通过河北新发地走向全国,很快打开国内市场。从此,他们的公司也从以收购为主,向以生产为主转变,形成“基地+农户”模式,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并成为河北新发地订单供应基地,和2000多商户签订了购销协议。在河北新发地的带动下,该公司进一步加快标准化生产步伐。截至目前,公司仅基地种植面积就达到了3000亩,带动起种植农户2000多户,国内市场销售额已占公司全部销售额的一半。

图为沽源县三源食品有限公司基地正在进行机械化生产。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摄

截至目前,河北新发地已在河北省发展产销直接对接的果蔬种植基地上百万亩,覆盖河北省百分之八十的县市。2015年10月,河北新发地正式运营。短短几年间,疏解北京市场7300余商户。2016年开始,京津冀在河北新发地连续举办了三届果蔬产销对接大会,共同成立产业联盟,建立产销对接长效机制,促进三地果蔬产销对接、市场相通、优势互补。由此,河北省果蔬在河北新发地找到了稳定买家,打开了进入京津、辐射全国的渠道。

据了解,商户原来在北京时,每年都要到全国各地组织货源,既费时费力,供应也没保障。河北新发地利用河北省的广阔腹地,与河北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新技术、新品种,鼓励商户与果蔬产地直接对接、签订订单,开展相关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发展规模化 、标准化、品牌化种植,打造专供基地。目前,市场正在河北省积极布局便民市场建设,加快建立从产地到餐桌的农产品供应体系。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