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班|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冬奥交响曲》将于27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2021-04-24 16:0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闫德见)“为中国而写,写给世界听”,由河北交响乐团创排的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冬奥交响曲》即将于4月27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观众献上一场“冰雪之约”张国勇与河北交响乐团音乐会。目前,该作品正在紧张排练中,记者带你走进河北交响乐团排练大厅,探班排练现场。

《冬奥交响曲》将于4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图为出演人员正在紧张排练。  屈亚栋摄

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冰雪之约”张国勇与河北交响乐团音乐会由原创交响乐作品《冬奥交响曲》及古筝协奏曲《如是》(王丹红作曲)组成,其中《冬奥交响曲》作为冬奥会的献礼之作齐集了强大的创作班底和演出阵容。《冬奥交响曲》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著名音乐指挥家张国勇任指挥,河北交响乐团乐队全体参演,特邀国内顶级小号演奏家陈光担任小号独奏,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男高音歌唱家王冲担任男女二重唱。

《冬奥交响曲》以青春活力和热情为主要基调,音乐在五个乐章中,贯穿阳光般明亮的旋律和充满活力的动感节奏,主创团队力求创作一部充满人类团结、友爱、理想,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的音乐作品。

这部交响曲共分为五个章节,每个章节特色鲜明。第一乐章《圣火燃情》,以庄严的号角和沉稳的鼓声领奏,号角呼唤奥林匹克精神,奥运圣火闪亮夜空。第二乐章《飞雪炫影》,交响乐队以炫技的笔法,通过飞速流动的音型和丰富多变的音乐色彩,艺术展现奥运赛场和塑造运动健儿们的英姿和身影。第三乐章《爱的誓言》,以委婉深情的旋律呈现如歌慢板,表达爱的情感。第四乐章星光闪烁—《永放光芒》,音乐以梦幻般色彩和激荡心灵歌唱,赞美爱、友谊和呼唤全人类携手创建共同的美好未来。第五乐章《梦想未来》,以庆典般的庄严与狂欢般的喜悦,传递欢乐和友谊。

大提琴演奏员正在专注排练。  屈亚栋摄

“第七小节,大提琴低八度,让唐老师听一下。一,二,三,起!唐老师,前一遍是大提琴高八度,这次是低八度,你比较一下。”整个排练过程中,指挥张国勇与作曲家唐建平一直在沟通探讨,反复调整演奏的速度、力度等细节。优秀的作品源于主创人员、演奏人员的工匠精神,源于对作品细节不断地精心打磨。此次创排过程中,作曲家唐建平在手掌粉碎性骨折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停止创作;指挥家张国勇在排练初期就通过电话视频密切关注,来到现场后更是立即投身到紧张的排练当中;小号演奏家陈光拿到曲谱后苦练一月;河北交响乐团整个团队从前期动员到初排都在全力以赴。

庄严的号角、沉稳的鼓声、飞速流动的音型、丰富多变的音乐色彩……在两百多页的曲谱上律动,由耳入脑,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幅美丽画面。“《冬奥交响曲》是为献礼冬奥而创作演出,这部作品反映时代、讴歌时代、引领时代,有河北意义、中国意义、世界意义。作为河北交响乐团重要的一部大型原创作品,我们将致力打造成为流传得开的精品力作。”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说。

4月27日,河北交响乐团将亮相国家大剧院,邀您共赴“冰雪之约”。

责任编辑:闫德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