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读书,擦亮我们的人生底色

2021-04-25 02:4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自26年前的4月23日被定为“世界读书日”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阅读就以节日的形式,召唤大家把目光投向自己的精神世界。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容器,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几千年来,我们中国人始终秉持尊重知识、崇尚读书的传统。“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图片来源自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政府的重视和倡导,大众阅读氛围逐渐浓厚,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如果说印刷时代,阅读是人与纸和墨的亲密接触,那么进入数字时代,阅读正在以更加多样的方式,丰盈人们的求知路。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数字阅读报告》,过去5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由3.33亿增至4.94亿,连续5年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电子阅读成为很多人的首选。

读书究竟能给人带来什么,我们又该怎样对待读书?最近红上热搜的中科院博士黄国平的经历,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黄国平在他的论文致谢中,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寒门学子的读书求学坎坷路,引发许多人的强烈共鸣。可以说,通过求学走出大山、找到理想工作、拥抱美好未来的黄国平,正是“读书改变命运”的生动案例。他的故事再次让我们看到,读书确实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

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页都算数。一个人只要有了读书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变“读一阵”为“读一生”。远离喧嚣,静下心来,点亮阅读的灯,我们一定会发现更精彩的世界、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