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记忆之旅|走进河北廊坊固安林子里烈士陵园

2021-04-25 04:4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摄制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红色记忆之旅⑦

烽火岁月传精神 奋斗筑起幸福园

——走进廊坊固安林子里烈士陵园

近日,林子里烈士陵园讲解员为游客讲解林子里战斗的过程。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摄

大广高速纵穿我国南北,总长3437千米,在河北省分为南北两段,南段起于固安县。4月19日,记者从牛驼收费站驶出大广高速后,继续行驶约30分钟,来到固安县林子里村的林子里烈士陵园。

抗日战争时期,在这个只有900多人口的小村落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林子里战斗。因敌我力量悬殊,最终有72位烈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

烈士碑林、烈士纪念碑、革命纪念馆……村里79岁高龄的李会明老人领着记者在陵园里边走边讲,脚步最终停留在一座由石亭遮盖、钢架包裹的小纪念碑前。

“这座纪念碑有50多年的历史了,是我们村为了纪念那场战斗修建的。”抚摸着这座石碑,李会明老人动情地说,“村里的人永远忘不了那场战斗,忘不了那些为了保护我们而牺牲的烈士们。”

1944年3月,冀中第十军分区警卫连、机关干部等共70余人在开辟敌后新区途中,遭遇敌人合围。危急时刻,只有五六十户人家的林子里村成为御敌的坚固阵地。

“听老人讲,那时候八路军经常来村里作宣传、讲政策,帮老百姓干活,因此我们村群众基础非常好,大家像亲人一般,村里有不少民兵和‘堡垒户’。”李会明说。

战斗发生时李会明只有9个月大,还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听母亲讲,敌人迫近后,八路军先把老幼妇孺安置妥当,随后便与村里人一起打通房屋内的通道,掏好“枪眼”,架起机枪,与几倍于自己的敌人展开激战。

战斗持续了两天一夜。饿了,村里人拿出饽饽给大家充饥;弹药不足,手边的锄头、铁锹、钢叉成为肉搏战的有力武器。在军民密切配合下,我方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

敌人久攻不下,最终使用了毒气弹,不少战士和民兵因此倒下。

“但是拼到最后,也没有人投降。敌人撤走后,村里人偷偷把重伤的战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又把牺牲的人抬到陵园这一片。埋葬的时候发现,这里面有我们的民兵队长李保林,有警卫连指导员张勋、炮手崔福,还有个16岁的小战士是机枪手李宝珍……”说到这里,李会明的眼眶已经湿润。

新中国成立后,林子里村为了祭奠这些烈士,集资修建了这座饱含敬意的纪念碑。

“当时村里人都觉得,即使再穷,也要一块砖一块砖地给他们垒一座碑。”李会明说,“我在这座碑前听着那些故事长大,我也通过这座碑把那些故事讲给后人听。”

革命故事在村里代代流传,革命精神也融入到每个林子里村人的血脉中。

李伟兵是李会明的孙子。在外求学、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回村发展,并在村委会任会计。

“刚回来的时候,村里环境不太好,‘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大家种地也没干劲,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李伟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先辈们拼死守住的土地,不能这样穷下去。”带着这样的信念,村干部带领村民努力改善村容村貌,积极寻求外来投资。几年下来,村里变了模样。

“你看现在,村里路面平整、街灯明亮,一条50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已经成了大家日常聊天、休息的好去处。2017年,我们村还被评为美丽乡村。”李伟兵介绍,不光环境好了,现在村里还有了挣钱的产业。

从烈士陵园向东走,一个个蔬菜大棚排列有序。近几年,村里依托临近高速公路的区位优势谋求农业转型,通过流转土地、引入技术等手段,让曾经的革命战场,逐步变为千亩农业园区。

“我们已经初步建成了蔬菜大棚200多个,葡萄园400多亩。家门口有了工作机会,不少人从城里回来上班。”李伟兵给这些人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金每亩一年1200元,在蔬菜大棚帮忙一个月工资近3000元,“这样下来一年起码能增收3万元。”

前不久,李伟兵通过竞选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怎么才能让村里有更好的发展,成了李伟兵眼下考虑的问题。

“目前,我们村有梨园、葡萄园、蔬菜大棚等农业资源,有大广高速、荣乌高速等交通资源,还有临近北京、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不少游客过来观光游玩。但由于村里餐饮、停车、住宿等配套设施不足,很多游客只能村里游玩,村外消费。”李伟兵说,得想办法把游客留住。

李伟兵告诉记者,村里打算拓宽街道、增设停车场,鼓励大家开设农家乐、乡村游等项目,把配套服务做起来。同时,继续扩大蔬菜种植、瓜果采摘、游园休闲等现代农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幸福的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现在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李伟兵说,革命的红色基因传承到他们这一代,应该展现出新的风采。(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