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市着力打造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园林

2021-04-25 14:16: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研绿翠波光粼 远山如黛诗意浓

——石家庄市着力打造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园林

进入人间最美的四月天,省会百花齐放,海棠、牡丹、郁金香……隆重地登场了,如雪纷飞的洁白,娇艳明媚的玫红,如梦似幻的粉红,明亮诱人的靓黄,以及生机勃勃的绿色组成了一个盛大磅礴的花海,开得张扬,美得火辣……

一城的杨柳万千,一城的姹紫嫣红,绽放在省会的街道、公园、广场上。五年来,石家庄市以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打造“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园林为主线,以“一河两环”滨水绿廊为依托,大规模道路绿化为景观框架,特色公园游园为城市亮点,倾力打造集景观、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宜居城市。

颗颗“明珠”扮靓城市

“漫步湖边,看云卷云舒,穿过一座座小桥,闻着鸟语花香,逛一整天都不觉得累。”带着家人在龙泉湖游玩的市民李先生说。

位于鹿泉区上庄镇的龙泉湖是石家庄市最大的湿地公园,东至青银高速、西至山前大道、南至南二环西延、北至横二路。从南门进入公园,穿过樱花大道,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大片碧波荡漾的湖区,在蓝天的映照下,像蓝色的宝石晶莹闪亮。

与之相呼应的,是随处可见的绿树葱茏和远处一望无际的山脉,清新脱俗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它不仅是石家庄市园林建设的一项成果,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集中展现。

五年来,市园林部门着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根本遵循,以“园林四季”为主线,突出人与自然的融合,注重科学管理的精准运用,全力推进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园林建设,完成了城区段滹沱河生态修复、龙泉湖、体育公园、西环公园、铁路文化公园、西兆通公园等园林项目,建成区公园广场共计96座,总面积2776公顷。

一座座公园如明珠般点缀在城市中,在营造“水清、岸绿、路畅、景美”园林景观的同时,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场所,并对全市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家门口建起“口袋公园”

2016年以来,石家庄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建设要求,利用城市“金边银角”,通过“拆违建绿,破硬增绿,见缝插绿”等措施,新建或改造提升游园44处,其中新建29处,提升改造15处,新增公园绿地43万平方米,提升公园绿地15万平方米。

“这个小公园建得太好了,就在家门口,一早一晚没事儿了就来转转,特别方便。”在新华苑游园散步的刘先生说。这个游园也是市民口中的“口袋公园”,其占地面积不大,但建得十分精致,园内青石小路、仿古景观亭等,处处透露着古朴的传统文化色彩。

“在游园建设中,选址突出便民化,将新建游园控制在居住区周边500米范围内,满足群众就近活动需求。”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园设计注重突出文化主题和艺术特色,体现人与自然、城市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形成“一园一特色,园园出精品”。游园设置了垃圾桶、太阳能灯、无障碍坡道等便民设施,有效提升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让百姓更便捷地享受园林绿化成果。

目前,石家庄市有省星级公园41座,其中五星级公园7座,四星级公园18座,三星级公园12座、广场3座,二星级公园1座。

出门能见绿出行可赏绿

随着省会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与之相适应的高标准道路绿化也成为石家庄市园林建设的重中之重。五年来,市园林局通过大量增植彩叶树种和观花植物,不断增加城市道路色彩,并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一街一景、一街一特色”的原则,满足人民群众出门见绿和出行赏绿的需求。

“这几年,开车在路上,明显感觉到花红柳绿,景色好了,心情也舒畅。”从事出租车司机工作二十年的周师傅由衷地感慨,路上的风景美丽了,开车时的心情也更舒畅,更平和了。

据介绍,市园林局按照“增绿量、添色彩、建精品、出品位”建设要求,遵循“林荫型、景观型、节约型”原则,以乔木为主,乔、灌、花、草相结合,注重运用造型植物、常绿植物和观花观叶植物,构建植物品种多样、季相变化明显、配置层次丰富的高品位、艺术化、多彩化城市道路景观。

鲜花成为城市最亮丽的色彩

五年来,市园林局在持续做好道路补植增绿、桥梁立体拓绿的基础上,逐年增植观花观叶植物,打造观花植物组合景观。南二环东延,以藤本月季、西府海棠、大紫薇和美国红枫为主打造的“市花景观”多姿多彩;以月季、海棠、雪松点缀的“迎宾大道”裕华路一路飘香。

此外,“樱花大道”“碧桃大道”“海棠大道”“繁花大道”……城市中相继建成了一批色彩鲜明、景观靓丽的道路绿化典范。眼下,春花正肆意绽放、美轮美奂,三季观花、四季多彩、自然生态繁花大道越来越多,尽显石家庄市道路绿化的时尚、现代和都市风格。

截至目前,已建成裕华路西延、南二环东延和西延、和平路西延、中山路、新胜利大街、中华大街、新华路、维明街、建通街、建设南大街、平安大街、联盟路、丰收路等特色精品街道,形成“一街一特色”城区道路景观,让出行市民尽享一路花香。

绝美水景成就逐水梦想

暮春时节,清晨的风还略带着些许凉意。民心河畔绿树葱葱,河水微波粼粼。沿着河水向南远望,碧水、绿树、红花,构成一幅绝美的水景景观,在周边林立高楼的映衬下,愈发显得安静而美好。

民心河的建成,让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城市形象大幅提升,整座城市熠熠生辉。

在城市东南方向,我们实施了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完成水环境治理、畅通交通路网、景观节点打造、配套设施完善四大工程,累计建成绿地230公顷、景观桥16座、绿道24公里,栽植乔灌木近30万株,打造了以“燕赵文化”为主题的高迁公园,以“湿地科普”为主题的翠屏湿地,以“水景文化”为主题的泊水公园等六大公园和12处景观节点,为提升环城水系整体面貌,改善区域生态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分三期实施全长109公里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其中,城区段(中华大街至东三环北延线)19公里由市园林局负责完成。目前,城区段滹沱河累计建成绿地2400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430万株,新建景观绿道57公里,成功打造了城市轨迹、滨水公园、活力运动轴等景观节点,荣获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特别是打造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万亩“滹沱花海”和音乐喷泉光影水秀,被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成为石家庄新的“网红打卡地”,每年吸引游客500万人次以上。

水乃城市灵气之所在,一个城市的水脉就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五年来,石家庄市逐水的步伐从未停歇,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仍在继续,石家庄正努力让居住在这座城市中的所有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省会的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彰显了省会历史发展、折射出燕赵文化精髓,创新意境雅俗共赏,惠及每一位市民。展望未来,市园林建设必将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乘风破浪,绘就更美篇章!(刘赟)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