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免疫规划事业硕果累累

2021-04-25 16:5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市免疫规划事业硕果累累

221个预防接种单位 4267名接种人员 33个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

4月25日,廊坊市召开预防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相关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通讯员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4月25日讯(通讯员周禹佳)笔者从今天河北省廊坊市召开的预防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廊坊市共有221个预防接种单位,接种人员4267人,覆盖所有城镇和乡村;已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33个;实现疫苗全程电子追溯;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疫苗冷链储运系统等高效运转,各系统互联互通。同时,18岁以上全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稳步推进。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预防接种是政府提供的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贯彻“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今天也是我国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

历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防接种工作。从国家计划免疫到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从冷藏包到冷库、冷藏车;从走街串户到村医家狭小简陋的接种室,再到温馨舒适的接种门诊;从繁多的纸质报表到智能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从消灭天花、消除脊灰到控制乙肝、消除麻疹……廊坊市预防接种工作经历数十载春秋交替,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免疫规划事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通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群众健康水平和卫生文明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廊坊市共有221个预防接种单位,接种人员4267人,覆盖所有城镇和乡村。2020年全市共接种疫苗39种198.38万人次,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达到90%以上。全市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持续保持了无脊灰状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实施为全市50万家庭的儿童带来了健康的保障,幸福的基础。

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直把推进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制发了《廊坊市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创建工作方案》等方案文件,明确职责、确定流程、统一标准,着力提升门诊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33个,门诊软硬件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

按照《疫苗管理法》的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疫苗管理工作。2020年4月,廊坊市已实现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做到每一支疫苗从生产到接种的各个环节,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各级疾病机构现有疫苗冷藏车22辆,疫苗储存冷库40座。完善的冷链系统和管理制度保障了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的安全有效。

廊坊市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疫苗冷链储运系统等高效运转,各系统互联互通。2020年,廊坊市利用信息系统管理儿童144.61万人,实现居民凭电子健康卡接种、接种个案对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并在“健康廊坊”APP预防接种服务模块实现接种疫苗信息查询、查找接种门诊和知识宣传等功能,用信息化手段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接种服务。

2020年12月下旬,廊坊市开始组织开展了感染风险高、传播风险高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优先接种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18岁以上全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廊坊市将继续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大力推进预防接种服务能力提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断带领广大预防接种工作者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为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五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授牌。通讯员周禹佳摄

图为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评选出的18位廊坊市“最美接种工作者”授予奖杯和证书。通讯员周禹佳摄


发布会结束后,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还对通过2020年度复核的12个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授牌,并对评选出的18位廊坊市“最美接种工作者”授予奖杯和证书,激励全市所有预防接种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