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吃桑葚干可以解酒?桑葚上市,谣言也来了

2021-04-25 18:5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正是桑葚大量上市的时节,桑葚是桑树的果穗,是春夏养生之佳果,属药食两用之品。而有一种叫“马桑果”的果实,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桑葚,但马桑果却有剧毒,一定要分清了。近来,还有吃桑葚干能解酒的传言,其实是谣传。

●如何区分桑葚和马桑果?

每年春末夏初之际,在野外郊游时总是很容易遇到马桑灌丛,尤其是野外的山坡和土坡上。虽然桑葚和马桑名字里都有“桑”字,但实际上两者却很容易看出不同:

桑葚属于桑科,是由众多小核果集合而成,呈长圆形。

马桑属于马桑科,是一种如豌豆大小的圆形果实。

两者外观有较大区别,最本质的区别,那就是马桑有剧毒。桑葚在很多地方有马桑的俗称,因为中文名字的混淆,加上两者颜色相似,所以很多人分不清马桑和桑葚。而且马桑吃起来酸酸甜甜的,人们误以为是可以吃的野果,结果吃多了就中毒。

>>不慎马桑果中毒怎么办?

一旦发生误食马桑果中毒,必须立即催吐,并及时用小苏打(碳酸氢钠)约10克溶于500克温开水灌胃。

如果没有小苏打,可饮用1%的温盐水催吐,直至呕吐物与饮用的温盐水一致。也可用蛋清灌胃,并立即将中毒者送医院治疗。

●关于桑葚的一些说法你听过吗?

>>桑葚有可能生虫子?真的

有些水果特别喜欢生虫子。比如杨梅、桑葚等,新摘下来的杨梅果实,放在盐水里浸泡半小时,就会发现水面上飘着几条透明的小虫子。

将这些水果放在一起,就会发现它们的果实非常相似,整个果实的外层都由许多小花组成。果蝇喜欢白天在花叶之间飞行,帮助传播花粉。同时,果蝇也会将幼虫的卵产在还没有彻底成熟的鲜嫩果实的果皮内,之后这些卵慢慢发育成幼虫。

所以,即便是刚买回家的杨梅、桑葚等,果蝇卵很有可能已经藏在其中了。

>>吃桑葚干可以补血?假的

网络上有说法称“吃桑葚干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这种说法靠谱吗?

原文关于桑葚的营养描述,用了“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这样含糊的语句,对于桑葚干的营养则没有进行描述,更加没有提到桑葚干与补血的关系,又何来桑葚干补血一说呢?

>>吃桑葚干能解酒?假的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桑葚,捣汁饮,解酒中毒”,于是这句话变成了很多网络文章的佐证材料,也让不少人以为吃桑葚干可以解酒,但事实并非如此。

桑葚含有丰富的硒元素,但并无解酒功效。人体“解酒”过程的本质,是酒精在体内代谢,乙醇被分解排出体外的过程。桑葚干,只是失去水分和不太稳定的物质,并未改变酒精代谢酶的活性,也不影响酒精代谢速度。

没有哪一种水果是能够直接用于解酒的,最好的解酒方法就是不要过度饮酒。

(河北新闻网综合央视新闻、健康中国、谣言过滤器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