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探索工业设计+产业链发展模式

2021-04-26 03:1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米彦泽)4月22日,河北石家庄五龙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正在紧张生产,企业要为客户交付一批智能电磁制动器。这是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牵线搭桥下,五龙制动与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共同设计的全球首款智能电磁制动器。

在功能上,它通过增加多项传感设备,实现制动力矩和各相关运行参数的实时监测和数据传输。对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摩擦片磨损等偶发故障,制动器能够做到实时监控和发现,将人工定期维修调整为预诊断或在线诊断,做到有针对性的维修和保养,大大提升了制动器的信息化水平和整机的安全性能。

“尽管售价较此前的普通制动器高出50%,但由于智能化水平较高,在市场上仍具较强竞争优势。”五龙制动董事长韩伍林说,工业设计不只是“穿衣戴帽”,让产品的外观更漂亮,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水平和内在结构的提升,实现产品品质及功能升级。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3年来,以工业设计为抓手,聚集全球设计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及顶尖设计创新资源,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化、成果化,探索出可被全国“复制”的河北设计+产业链发展模式。

大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对接融合。3年来,中心带领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深入全省40个市县进行487次实地走访、1411次产业对接。并在全省14个市县举办了59期设计大讲堂、93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促进42家设计机构与482家制造企业精准对接,促成133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签约,成交额近6718万元,推动石家庄装备制造、清河羊绒、白沟箱包、平乡自行车等产业创新项目实现落地,打造了全省十大优秀工业设计案例。

推进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载体建设。中心在石家庄投入运营后,又在秦皇岛、定州、雄安新区建设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载体,根据地区特色打造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引导和支持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发展,并将国内外设计资源、行业发展经验、载体运营模式辐射至全省。目前,全省工业设计机构超300家,引入的设计机构中不乏朗图设计、格外设计、上品设计、凯瑞姆工作室、库卡波罗艺术馆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

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促成重点项目落地河北。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成功举办3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共吸引来自芬兰、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爱尔兰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设计大师、商界领袖参展交流,河北省制造企业近距离对标国际设计前沿产品、接触国际设计先进理念,累计吸引观展人数超16万人次,共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超过1000项,落实项目合作500余项,促成31项重点合作项目签约,并实现24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工业设计赋能,河北制造越来越强。去年河北省共斩获14项德国iF和红点设计大奖,是2017年获奖量的14倍。2017年以来,河北省累计获iF、红点等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项38项,河北设计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唐山晶玉、中车唐车、长城汽车、中信开诚等4家企业4项产品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河北省连续三届斩获金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河北工业设计深耕发力之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中心将继续发挥“发动机”的作用,在提升自身建设的同时,拉动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赋能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夯实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加速超车。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