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告别“邢职院” 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来了!

2021-04-26 12:1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侯艳宁)4月26日上午,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在邢台市正式揭牌,这标志着邢台市拥有了第一所以“大学”命名的本科高校,是在公办院校中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新探索。

揭牌仪式现场。  侯艳宁摄

2021年1月25日,教育部正式批准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与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合并转设为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成为河北省公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同时,撤销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建制。这所有着部队基因的学校经过42年的发展壮大,实现了中专、大专、职教本科三个办学层次的跨越。

在揭牌仪式上,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彩琴表示,与教育部直属高校、“双一流”大学合并转设意义非凡,将借鉴华北电力大学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赓续军需、邢职精神,创新发展,以“三个坚定”,努力办好职业本科教育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在致辞中说,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这一创新举措,既实现了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转型升级,也盘活了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的沉淀资源,实现了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和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双赢。

从“军需学校”“邢职院”到河北科工大

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的建校历史追溯到1975年,全国重点大学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从重庆迁至河北邢台,更名为华北农业机械化学院。1979年8月,华北农业机械化学院计划迁京,其留在邢台的教职工在原址建立为“邢台农业机械学校”,隶属于国家农业机械部。

1983年归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校名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工业学校。

1994年7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批准,学校升格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2002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整体移交河北省管理,改称为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笔者看到,这所高职院校有着很多“第一”:全国第一所正式以“职业技术学院”命名挂牌的院校、全国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全国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建立的独立设置职业技术学院、全国第一批河北省第一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第一批“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全国第一批“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先后荣获教育部“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就业50强、创新创业50强和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等多项荣誉称号。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成立于2002年6月,是一所全日制本科层次独立学院,现有在校生7000余人,开设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工程等23个本科专业。合并转设后,新学校将依托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条件进行办学。

升格后的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经、管、艺协调发展,面向全国招生,具有本专科教育、留学生教育、继续教育等多种办学层次和类型,为社会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杰出技术技能性人才的综合性大学。

河北名字最长本科院校 创造职业教育“邢台模式”

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是目前河北省名字最长的本科院校,有12个字。但该校的历史校名中曾有个比这12个字的校名更长的名字,长达17个字,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名字之长当时也为河北高校之最。也因此,“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名字已经叫了快20年,但在邢台人心里,一直习惯把这所学校简称为“军需”,可见军队基因在这所学校融入很深。

据了解,学校每年为社会输送大批具有“军队作风+职业素质”的优秀毕业生,历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这与学校多年来探索形成的享誉全国的高职教育“邢台模式”息息相关。

1991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被原国家教委确定为高职教育改革试点,在全国最早开始高职教育探索,提出的“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目标定位被写入教育部相关文件,探索的“突出能力培养、理论以必需够用为度、理论实践1:1、实践课边讲边练”等做法成为高职教育的普遍经验,被誉为高职教育“邢台模式”。

学校鸟瞰

2005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以全票通过的结果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建设”试点遴选单位,全国仅有两所,南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有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此后在高职教育领域享有“南深圳,北邢台”的广泛赞誉。

学校新校区

谈及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彩琴表示,今后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将坚定“一流职教”的办学目标,立足邢台、服务河北、辐射京津,将学校建成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强、引领职教改革的一流职业技术大学。(除署名外,图片由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侯艳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