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唐城际铁路燕郊站过渡站房正式启用

2021-04-26 16:4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京唐城际铁路燕郊站过渡站房第一批旅客检票进站。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黄敏、李亚东)4月21日,由中铁六局集团石家庄铁路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京唐城际铁路燕郊站过渡站房正式启用,迎来了第一批旅客。这意味着位于三河市的燕郊火车站——燕郊站,很快将旧貌换新颜,“蝶变”成为一座更加恢宏的现代化高铁站,以全新的美丽形象进入新时代。

早上九点,笔者来到燕郊站过渡站房,发现候车室内宽敞整洁。据中铁六局京唐项目部项目书记马立峰介绍,尽管只是过渡站房,但其标准却是按照标准站房建设的,现有的候车面积比原站房增加一倍多。同时配置了开水间、无障碍卫生间、爱心专座等暖心设施,相比老站房,新的过渡站房各项服务设施更加温馨、便捷。过渡站房启用当日,共迎来旅客3000多人。

图为燕郊火车站老站房进站口。


据了解,燕郊站始建于1979年,1981年投入使用,是三河市标志性建筑物。燕郊站过渡站房是为了京唐城际铁路工程建设期间不中断燕郊车站客运功能的过渡工程。京唐城际铁路燕郊站过渡站房于2020年6月开工,总建筑面积2001.54平方米,高峰时段可容纳旅客800人。站房主体地上一层,建筑高度7.6米,进出站通廊地上一层,建筑高度4.2米,建筑结构形式为门式钢架,设计使用年限为5年。站前平台南北两侧宽12米,东西两侧宽10米。过渡站房启用后,老站房将被拆除,为京唐城际铁路燕郊站正式站房、京唐城际铁路正线及新站站场施工展开工作面。

图为京唐城际铁路燕郊站过渡站房。


京唐城际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点工程项目,其起点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点为唐山站,全长148千米。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设计速度350千米每小时。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将加速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对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届时燕郊到达北京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为10分钟,轨道上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从蓝图变为现实。”中铁六局京唐项目部项目书记马立峰介绍,目前中铁六局承建的燕郊段工程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60%,剩余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