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8月1日正式实施

2021-04-27 01:2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4月26日,从石家庄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据了解,制定该《条例》是传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的需要,能够进一步理清对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保护和管理职责,更好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相关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确保西柏坡得到妥善保护和管理,助力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发扬。同时,能够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合理开发利用西柏坡红色文化资源的相关要求,确保做到依法妥善利用,推动西柏坡区域实现更加科学有序发展。

4月26日,石家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即将施行的地方法规进行解读。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主要内容有:

1.关于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区域范围。为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条例》第二条对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区域范围进行了划定,确定为“以西柏坡纪念馆文物保护区为核心的西柏坡镇行政区域”。在管理上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明确西柏坡纪念馆管辖的文物保护区为核心区,其他部分为一般控制区。同时,规定平山县行政区域内其他的革命纪念地、遗址等景点的保护与管理参照本条例执行。

2.关于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管理机制。为加强平山县政府与西柏坡纪念馆在管理上的沟通协调,《条例》第五条规定平山县政府和西柏坡纪念馆应当建立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综合事务协调机制,为维护核心区正常秩序提供服务保障。

3.关于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保护与管理。《条例》明确了保护和管理的原则,并从规划要求、建设项目、居(村)民住宅建设、生态保护、消防安全、应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同时,针对近年来存在的突出问题,《条例》第二十四条、二十五条、二十六条,对在旅游区内禁止的活动、交通行为、经营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法律责任部分设定了处罚。

4.关于西柏坡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为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条例》规定了“永续利用”原则,鼓励对西柏坡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利用,禁止歪曲、贬损、丑化西柏坡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行为。同时,还从西柏坡精神的挖掘和展示、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研学实践活动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5.关于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执法主体。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精神,并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即将出台的《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以及河北省已向乡镇政府下放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等现实情况,《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规定的行为,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内的,由西柏坡镇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处罚;未列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范围的,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