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

2021-04-27 03:2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

五大专项行动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从河北省政务服务办获悉,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4月17日印发《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以河北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为契机,以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有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

《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今年年底前,开展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改造提升场地硬件设施、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亮点五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北省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标准(试行)》,优化提升全省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推动场所设施再加强、服务事项再丰富、人员力量再充实、服务能力再优化、服务标准再提升、线上线下再融合,实现百姓“办事不出村”提质增效。

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组织开展全省基层政务服务“大排查”活动,全面摸清全省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现状,逐一登记在册,形成详实台账。对照“大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迅速组织专题整改,原则上所有村(社区)必须建立综合服务站,未建立综合服务站的村(社区)要抓紧建立,建设情况差的村(社区)要抓紧改造提升,确保达到能够为民办事和服务的标准,彻底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依托2020年建立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打造集信息采集、数据管理、联通外网、地址标注、实时更新等功能于一体的五级政务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全面提升场地硬件设施。以“为民、便民、惠民”为主题,结合河北省实际和特点,使用全省统一的主旨鲜明、简洁大方、庄重美观的河北政务服务标识体系,作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的视觉标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一般选址在村(社区)委员会办公场所或方便群众办事、交通便利的区域,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设备资源,设置一站式大厅,大厅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有条件的地区可提升至40平方米以上。

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梳理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提供的公共服务,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电、供水、供热等,纳入目录管理,逐步推动进驻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办理。全面梳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代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出台全省统一的村级代办事项通用目录,推动更多切实方便群众的事项交由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代办。

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以满足办事需要为标准,加大人才向政务服务一线倾斜力度,选派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村(社区)政务服务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参与政务服务。加大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各县(市、区)每年、各乡(镇、街道)每季度应组织不少于1次的村(社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培训。

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亮点。选择5—6个基础条件好的县(市、区)作为全省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示范区,分别选择一批相对集中、功能完备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作为示范点,率先启动,深度提升。以建设标准最高、规范程度最高、服务能力最强、服务水平最优为目标,在全省范围内选择部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进行最高标准的改造提升,探索打造综合服务站“样板间”,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