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韩永禄:五里岗暴动的领导人

2021-04-27 03:2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韩永禄。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韩永禄(1905-1931),河北省完县(今顺平县)人。17岁考入保定育德中学。1924年3月在育德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底建立了中共完县西五里岗第一个党小组。1926年9月底,从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后回到家乡。同年秋,正式建立中共完县西五里岗支部。1926年底任中共完县特支书记。1927年后历任完、满(城)联合县委组织部长、县委书记,完、满、唐(县)、望(都)、易(县)中心县委书记。1930年6月,遵照中共顺直省委指示成立了五里岗暴动委员会。原定农历8月15日举行暴动,后因突发情况,暴动提前举行。8月17日,组建农民暴动司令部,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22军,韩永禄任军长兼总指挥。暴动受挫后,部队暂时化整为零,分散隐蔽。同年秋,奉省委指示到晋县领导农民暴动。1931年1月26日,因叛徒告密,在晋县东关被逮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领导狱中同志建立起党的特别支部,并组织开展绝食斗争。9月28日,被杀害于北平天桥。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