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脱贫攻坚成果岂容掺假

2021-04-27 03:2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村里需要把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等的五保户进行集中安置。然而,五保户们却要自寻住处,因为集中安置点一直没有通水,无法正常生活。守着“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标识牌,却没水喝。长满青苔、直径不到2米,水中有蝌蚪和一些浮游生物的水池,竟是周围十几户人家的水源。很多面临饮水难题的村民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他们家中的“明白卡”上,饮水一栏却都打上了饮水安全的标志。近日,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脱贫掺假一事被媒体曝光。(据北京日报客户端4月25日报道)

五保户安置点,五保户却无法入住;村里建了饮水设施,村民家的水龙头却是不通水的样子货,完全成了摆设;多个村无水可用,很多村民要到数公里外拉水,当地水利局竟然“政绩斐然”;面对记者采访,该县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称“水不是我们管的事情,是水利局管”,而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则是一问三不知,甚至看见记者在拍摄水利局大门,居然抢走记者手机并张口就骂……对比强烈的画面,令人愕然,更令人愤慨。

后续报道显示,当地就此作出回应,一是五保户离开集中安置点不是因为缺水,而是“个人原因”。二是村民生活用水有保障,拉水是用于烤烟栽植、修建房屋。

这些回应并不能完全消除人们的疑问。个别五保户离开安置点,可能确实因为“个人原因”。但所有的五保户全部离开安置点,难道都是因为“个人原因”?如若真是这样,那所涉及的问题恐怕就更为严重。如果安置点设施完善,他们为何会离开?报道中已经提及,五保户安置点院落里堆放着大量杂物,知情者告诉记者,住在这里的是附近一个工程队。

村民外出拉水问题同样如此。修建房屋难道不在生活用水的保障范围之内?这不正可以说明当地用水紧缺吗?很多人外出拉水要走数公里,来回至少要两小时。这岂不是与“达到20升/人/日以上,供水到户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的明文规定背道而驰?

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脱贫攻坚的一项硬指标。洛南县2020年2月脱贫摘帽,记者采访的两个村子早在2019年就退出贫困村序列。可农民连喝上安全水都成了问题,这些地方的脱贫成效恐怕要打个问号。

脱贫掺假、欺上瞒下的做法,违反中央规定,侵犯群众利益,让当地的脱贫攻坚成果打了折扣。这是一个沉重的教训,更是一记响亮的警钟。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上述事例表明,个别地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这就需要认真看一看贫困户是不是真脱贫,工作中是不是有疏漏。对虚报掺假、数字游戏,更要持续关注、严加整治。同时,这件事还提醒我们,一些地方尽管已经脱贫摘帽,但发展基础仍然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仍然不强,甚至还有返贫的风险,还有很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要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的工作,脱贫基础才能更加稳固、成效才能更可持续,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