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调查丨河北石家庄:共享电车越来越多 方便之余请文明使用

2021-04-27 11:13:0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共享电车越来越多 方便之余请文明使用

调查发现仍有头盔丢失乱停放等情况

 一辆辆新款共享电车正陆续投放到石家庄街头,这些共享电车外观新颖,使用便捷舒适,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方便,缓解了交通压力。但记者在采访中,同样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的存在。

市民出行体验感良好

“这种车的车座很舒服,电量也足,挺方便的。”4月26日上午,在谈固大街与中山路交口,市民牛女士在骑行完新款的共享电车后,将车辆放入指定地点并按要求进行锁车。牛女士告诉记者,这种共享电车的骑行体验感良好,减震效果不错,外观也很好看。

记者发现,新款的共享电车在车筐中配备有头盔,车尾悬挂了牌照。与旧款共享电车相比,款式、重量都有优化。据了解,石家庄市目前主要有四种共享电车,分别是美团、喵走出行、哈啰出行以及小溜出行。不同商家的共享电车,收费价格也存在差异。“绿色的这种稍微贵一些,不过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市民王先生说。

个别车辆存在头盔缺失情况

新款共享电车的投放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前一阵,最早一批美团的头盔很多都不见了。现在的好很多了,因为头盔都有绳子连着,有的还有锁。”市民张女士说。

“我发现在有头盔锁的情况下,还有割断钢丝盗走头盔的情况。”市民陈先生说。

去年5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举办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导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按照“一盔一带”要求,新投入的共享电车在车筐内都配备了头盔。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骑行新款共享电车时,并未使用配备的头盔,它们都被放置在车筐中。

据介绍,目前石市共享电车头盔的安置方式主要有钢丝连接和头盔锁两种。

其中,美团电单车的头盔安置方式,一种是直接放置在车筐,用带子与车筐缝隙连接,可自行摘取脱离车体;另一种是通过钢丝连接在车把上,可自行摘取,不能脱离车体;喵走出行则是在车筐内有头盔锁,可通过App控制;哈啰出行的头盔是通过钢丝连接在车把上,可自行摘取,不能脱离车体。还有一种是有头盔锁,要正确放置头盔,可通过App控制;小溜出行是将头盔通过钢丝连接在车把上,可自行摘取,不能脱离车体。

市民建议合理规划车辆停放区域

4月26日下午,在石家庄市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记者发现有三四辆共享电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的机动车停车位上,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机动车的出行。

在石家庄市金山街与北宋路交叉口西南角,记者看到一辆共享电车被停放在白色斑马线上,来往的行人和车辆经过此路段只能选择绕行,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都是按照手机上显示的定位点停的,但是这种车很重,有时从马路到停车点需抬上去,我感觉力气小的人抬不动。”市民牛女士说。

“现在电车的投入越来越多,单车的使用没有之前多了,但停车点经常与电车停放位置冲突,空间不够。”市民孙先生说。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这种新款共享电车体积较大,空间占据较多,因此不易停规整。另外,在停车点经常出现私人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的摆放,占用了共享电车停放空间。

倡导文明用车 共建良好的出行方式

对于共享电车的定位方式,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共享电车是科技的结晶,包含了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共享电车的定位采用手机与车体定位双结合的方式。手机定位计算用户所在的位置,精准的用户定位可在App中查找附近的停车点以及车辆。车体定位是指共享电车搭载的GPS定位方式,使用RTK等更加精准的方式进行定位。有服务区以及停车点的界定,停车的精度在可控范围内。目前最新的共享电车已经开始使用GPS定位方式。”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朱先生说。

针对共享电车当前停放有些混乱的情况,记者与哈啰出行石家庄分公司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于个别市民没有将车辆停放至规定区域,咱们可以找一下目前车辆保有量比较多的品牌号召一下,用户多的话,效果会更好。哈啰助力车借助基站、GPS、AGPS、北斗、WiFi五重定位,提升了车辆精准定位度。”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陈思帆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