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21年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2021-04-27 16:02:57 来源:河北工人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超“技”英雄

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10名产业工人杰出代表走进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与媒体记者见面

记者见面会现场

4月27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10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与大家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韩立群出席记者见面会,并分上下两场介绍了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情况。

现场直击

见面会上,10名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围绕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主题,深情讲述了他们的感人故事和所思所想,充分展现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诠释着新时代河北大工匠的责任和担当。

记者见面会现场

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名单

姜秀鹏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

吴振坤 中冶集团首席技师、二十二冶焊培中心教练

王树林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齐 恭 河北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高级技师、水文水井钻探工

李光伟 河钢邯钢公司中板厂二级操作技能专家

杨 忠 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

张召星 中车“技术能手”、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调试厂车辆电工高级技师

杜双庆 河北省中医院骨伤三科主任医师

王 鑫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变压器检修高级技师

闫敏芳 中国电科第十三研究所半导体分立器件装调工

见面会上,还发布了2021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2021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名单

兰欢平 华北制药北元分厂首席技师

张庚喜 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电缆运检二班高级技师

邓 晶 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河北省劳模、开滦中润公司甲醇分厂工段长

于 洋 泰能隆腾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郭彦刚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

丁 进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移动网络优化中心宏站建设主管

付中原 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

周向东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新区容东E组团安置房项目施工工长

闻 伟 华北油田第二采油厂文西采油作业区苏一气维修班长

郝恒杰 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工艺设备部信息技术科软件设计员

寻访历程

据介绍,2020年9月至2021年4月,省总工会与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六部门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工会寻、媒体访、群众推三种方式,寻访、资格审查、组织河北大工匠挑战比拼活动、网络点赞、确定发布对象、媒体发布等六个步骤,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方式开展。

特别是河北大工匠挑战比拼活动,是省总工会在认真学习研究省政府《工作报告》基础上创新开设的一个环节,是重点围绕支撑和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和工种,组织专项报名,委托业内领军企业和院校,参照国际、全国大赛规则,组织开展的,目的是通过比赛推选出优秀工匠人才。此次活动,通过层层选拔,组织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工业4.0智能硬件装调与应用4个工种的比拼。

为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更加深入、近距离地学习工匠精神,省总工会还通过河北职工服务网、冀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和长城网进行宣传点赞,参与人次超3300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选树原则

此次活动,共寻访到128名技能型职工,其中工会寻90名、占70%,媒体访15名、占12%,群众推荐23名、占18%。涵盖了50多个工种,既有车铆钳电焊等基础工种,也有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应用等新兴工种,还有剪纸、砚雕、皮贴画等传统手工艺;既有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的工人,也有来自教学、医护一线的职工。

据介绍,此次活动注重从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等4个优势传统产业和大数据与物联网产业、信息技术制造业等10大新兴产业职工中推选;注重从基层一线直接从事操作工作的技能型职工中推选;注重推选富有工匠精神、技能技艺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技能型职工;注重从我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工作中承担重要任务的一线优秀技能型职工中推选;注重事迹;注重企业、工种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注重女工匠的选树。

总策划:武维 刘广臻 李芳

监制:李建辉

编导:董洁

拍摄指导:胡小龙

拍摄:毕春华 郑荣玺 杨磊涛

后期制作:李飞 陈家明

文字统筹:王井堪 王志宏

配音:徐巨轮

记者:吕新生 孙广军 彭海峰 赵伟龙 高会坡 杨艳 哈欣 高超 韩廷钰

编辑:王书军 王宏伟 马娜 张耀茹 王红润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