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市深层地下水水位连续3个月同比回升

2021-04-28 01:3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截至去年底,沧州市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6.48亿立方米,占总超采量的80%。今年一季度,全市连续3个月深层地下水水位同比回升。

沧州市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认真落实《河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一水多用、多水联用”,推动全社会节水工作。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等主要节水指标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该市坚持长江水、黄河水、上游水库水“三水”同引,建立了市财政对农业、生态引水补贴机制,推动非汛期常态化引水,通过4条线路引黄河水,既保证了城乡供水安全、补充了农业灌溉用水,又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回补了地下水。

积极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累计推广种植节水耐旱品种522万亩次,实施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非农作物替代244万亩次。

大力开展清河补水集中整治行动,2020年共整改涉河问题667个,为引蓄水奠定了良好基础。滹沱河沧州市段实现了常年有水。

围绕到2022年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地下水水位止降回升的目标,沧州市建立了重点项目进度、地下水水位动态通报制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严格督导检查,切实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与此同时,加强对取用地下水的管控,为全市61225眼取水井全部安装了电子标识牌、建立电子档案。关停取水井1762眼,核减许可水量1057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