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州:全力创建“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示范市”

2021-04-29 05:4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创建“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示范市”

让冰雪运动走到孩子们身边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聂资滨 记者徐华)“重心下移、稳住!”“注意手臂动作!”近日,在定州市中心实验小学,体育老师在为学生们纠正轮滑动作。定州市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加快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培育冰雪竞技人才,全力创建“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示范市”。

大力抓好冰雪运动课程普及。今年春季开学后,定州市各中小学全部开展了轮滑、陆地冰壶教学,每校选配1-3名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的体育教师参加冰雪运动专业教学培训,各学校每班每周安排1课时冰雪运动项目课程。在此基础上,定州中学、实验中学还试点开展了仿真冰冰上运动教学;南城回民中学、清风店中学、宝塔中学开展了越野滑轮运动;定州二中、职教中心、晏阳初中学、李亲顾中学、第五中学开展了陆地冰球运动。到今年年底,让50%以上学生掌握所学课程运动技能和比赛规则。

迅速推进冰雪项目课外活动。该市把冰雪运动项目列入课外体育活动范畴,结合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通过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作业等形式开展课外冰雪运动。该市各学校按照学生人数100∶1的原则,组建冰雪运动社团,500人以内的学校社团不少于1-3个,500-1000人的学校社团不少于4个,1000人以上的学校社团不少于6个,社团活动要有图片、视频等资料记录;建设校园冰雪运动俱乐部,帮助确有冰雪运动兴趣和特长的学生发展运动特长。同时,该市组织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冰雪运动,各中小学校冬季将利用东胜生态园、绿谷科技园等青少年冰雪运动基地,开展冰雪冬令营、冬季研学等冰雪交流活动;东亭镇、大辛庄镇、东旺镇、大鹿庄乡、杨家庄乡等乡镇将积极开展滑雪、雪上游戏等冬季冰雪体验活动。

建强冰雪运动竞赛体系。该市组建校、乡、市运动队,逐步提高训练和竞技水平。按照要求,每校每项冰雪运动男女队各不少于1支,每乡每项冰雪运动男女队各不少于2支,市级组建各项冰雪运动男女队各不少于3支。校、乡、市逐级建立常态化校园冰雪运动竞赛机制,市、乡、校级比赛每年不少于2次。其中,市、乡级比赛由教育局、中心校等举办;校级比赛由各学校主办,确保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按照计划,4月底前,该市各学校将完成本学期冰雪运动校级比赛;5月,组织市、乡两级比赛,逐步形成“班级竞赛—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全市竞赛”四级竞赛体系,通过竞技、趣味比赛等,以赛带练,以赛促训,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

加强冰雪知识和奥林匹克教育。该市将冰雪知识、冬奥会常识、观赛礼仪教育、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等纳入学校体育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环节普及冬奥会项目和竞赛知识。加强冰雪运动校园文化建设,各校利用3月份1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冰雪运动校园文化创设活动,利用走廊、橱窗、黑板报、手抄报、手工制作、电子屏校园网等平台创设冰雪校园文化,开展冰雪摄影、绘画、微电影等各具特色的冰雪文化活动,提高校园冰雪文化层次。

同时,通过广播、校报校刊、校园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知识。组建校园冬奥宣讲团,在校园内开展冬奥知识宣讲,广泛开展体验学习、奥林匹克教育大课堂、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主题班(队)会、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日等多种主题教育活动。以冬奥会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绘画、摄影、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充分展现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弘扬奥运精神、支持冬奥的精神风貌,促进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奥林匹克精神在学校体育教育中的发展。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各学校深入开展家校协作,组织各类相关活动,积极创造条件邀请家长参与,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亲子冰雪运动会”等方式,带动家长参与,使奥林匹克精神和冰雪运动知识从学校传递到家庭,辐射到社会。

加快创建冰雪运动特色校。目前,该市市级冰雪特色校有125所,仿真冰冰上运动特色校2所、越野滑轮特色校3所、陆地冰球特色校5所。这些特色校将重点对照冰雪运动特色校标准,认真谋划,全力推进,深化特色,示范引领全市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