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空间站来了!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测控通信系统为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保驾护航

2021-04-29 16: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李燕茹)4月29日,我国“天和”号空间站实验舱在文昌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据悉,天和核心舱,是我国载人中第一个空间站核心舱,此次任务也是中国空间站建设的“首战”。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测控通信系统架起天地间的“桥梁”,为“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保驾护航。

据介绍,测控通信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八大系统之一,是航天测控网和天地通信的神经系统,是连接地面与飞船、地面测控中心与测控站的纽带。核心舱的发射、对接等都离不开测控与通信设备。

“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统一测控系统,具备数传解调、上行话音、遥控、遥测、测速、测距、角跟踪功能。能够实现星地间的语音通信、图像传输等关键功能。具备逃逸指令本地发送功能,为发射阶段的安全性提供了重要保障。系统的双点频双目标跟踪能力,能够同时跟踪不同频点的两个目标,是实现航天器对接的关键系统,并且能为监视对接后的航天器工作状态提供有利条件。”网络通信研究院某测控系统总师李志骞说。

“它编织成疏而不漏的测控网,通过接收和发送指令,精确测量火箭和核心舱的速度、距离、飞行姿态和角度,为火箭发射和核心舱成功入轨提供精确数据,控制飞行器按照预定轨迹飞行。”李志骞说,统一测控系统就如“守护者”一般,守护着火箭及核心舱的安全运行。

除了测控系统,地面安全遥控系统也是发射的必要条件。

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研制的安控系统。网络通信研究院供图

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安控系统采用新一代技术体制,突破了调制/解调的某项关键技术,提高了安全遥控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火箭发射提供了“安全锁”和“保险绳”。

此外,在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保障中,网络通信研究院研制的卫星通信装备为指挥决策提供了支持。“卫星通信装备负责将各测控站点的话音、图像、测控数据发送至中心。”网络通信研究院卫星通信系统总师李晓芳介绍,它就像指挥中心的眼睛、耳朵。

为了让画面和语音更加连续、清晰,传输更快,团队还在不断努力,使用新的技术。李晓芳介绍,为适应此次任务对通信系统的要求,2020年网络通信研究院为国内多个站点新建了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并对海外多个站点现有的卫星通信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在新建和升级后的系统中,网络通信研究院自主研制生产的大功率功放和高速调制解调器中全面代替进口设备,升级后的系统采用高阶调制、高效编码等技术,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传输能力大幅提升,增强了任务数据传输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