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社论|划时代的成就 里程碑的意义

2021-04-30 04:5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回首8年脱贫攻坚路,河北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河北答卷,为全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了河北贡献。全省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5个国定贫困县和17个省定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在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河北脱贫攻坚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实现了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每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两个好”。

思想指引方向,思想就是力量。河北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脱贫攻坚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减贫规律的认识,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8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深邃思想,彰显出巨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河北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忠诚担当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结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将“精准脱贫的硬仗”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团结带领7500多万燕赵儿女汇聚磅礴力量、攻克千载难题。

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担任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挂帅出征,亲力亲为,分别包联最困难的市县,带头遍访62个贫困县,34名省级领导人人承担包联贫困县任务,带动形成了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格局。8年间,6.1万名驻村干部和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7746个驻村工作队、34.8万名帮扶责任人,背起行囊、走出机关,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燕赵大地上书写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从在全国首创市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到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从把“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小落实,到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打造持续稳定增收主引擎……8年间,河北在脱贫攻坚中坚持做“精准”文章,下“绣花”功夫,探索出科学务实的方法和路径,形成了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河北经验、河北模式。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河北始终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释放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让大家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致富获得可持续的内生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体。唤起民众千百万,同心干!这是过去几年河北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河北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经验。

同贫困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河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每一步,都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彰显了燕赵儿女万众一心、一往无前的奋斗豪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必将推动全省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成就,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河北贡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