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互联网+河长制”管理新模式:治水有了智慧“大脑”

2021-04-30 05:1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长治水有了智慧“大脑”

——河北省“互联网+河长制”管理新模式探访

全省的大河小沟被电子化清晰呈现,交接断面、污染源、河长公示牌等信息一目了然;各级河长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上报、处理、反馈各种紧急涉河事件,撰写电子版的“河长日志”;老百姓想要寻找河长、举报投诉河道存在的问题,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手拍”上传问题照片,所反映的河道问题就能得到快速解决。

近日,笔者探访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发现,通过该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及各级河长办工作人员均可利用PC端平台或移动端APP进行河湖日常业务管理,公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参与治水。

一个能够覆盖全省的智慧河长监控处理系统,一个“互联网+河长制”管理新模式在河北省已经形成。

电脑端平台实现智能化实时管理,一体化数据共享

4月8日,在省河湖长制办公室,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总控室,笔者模拟以省河长办人员的账号登录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为各级河长提供的工作台、综合监测、涉河事务、统计分析、日常管理等模块都一一呈现在面前。

点击“综合监测”,弹出一张基于全省地理信息系统绘制的电子地图,由此可看到全省所有河道总览情况,包括河道的基本信息、河长信息、一河一策、交接断面、污染源、公示牌等各种基础信息。点击“涉河事务”,巡河管理、任务处理、督导督查等模块,相关业务管理数据一目了然。

此外,在平台上还可以通过“资料管理”,了解全省范围内各级河道基础信息及河长相关信息,并在页面上发起呼叫,直接与下辖河长进行通话。可通过“统计分析”了解全省各级河长不同周期的巡河情况。

省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河北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386条,总长度4万多公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23个,河湖点多、线长、面广,管护难度大。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简化问题处理流程,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实现河湖管护工作的高效性、便捷性、长效性、实时性,2018年省河长办在深入调研、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组织开发建设了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

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由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统一部署开发建设,采用当前主流的云端管理模式,依托河北省“政务云”,支持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及相关人员应用。平台以“河湖一张图”为核心,以河湖涉水事件为主线,以河湖长制主要工作内容为导向,以日常巡查和公众监督为主要手段,以移动终端和微信服务平台为前端工具,搭建了“移动巡查、公众监督、云端管理”的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平台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联合执法等推行河湖长制主要任务,建立了标准化的河湖长制信息综合数据库,对全省各级河湖基础信息、“一河一策”信息,以及各级河湖长、巡河员等人员信息进行标准化数据管理,保证数据的唯一性、准确性。平台包括巡查问题协调处理、公文流转、移动办公、考核评估等模块,以河长办为任务流转中轴,形成任务调度标准化流程体系,支持在线上传、指派、接收、流转、进度反馈、催办、结案的全过程闭环处理。

此外,河北省河长办依托信息管理平台,还积极推进部门间工作协调联动和涉水数据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共享。目前,平台已整合水文、水情、雨情、水质、水功能区、涉河工程、排污口等河湖基础信息,国控、省控167个水质断面,国考、省考118个水质断面数据全面导入平台。开发大屏展示模块,以天地图为背景,搭载河湖分布走向、河湖长巡查动态、问题点位分布、水质断面等基础数据,对各级河湖长巡河次数、巡河率、巡河问题分布情况进行直观展示,实时汇总河湖长巡查数据,生成模拟动画人物和巡河热力图,实现巡河数据可视化。

信息平台和“河长云”手机APP联动,GPS可实时记录河湖长巡河轨迹

采访邯郸市丛台区乡级河长李红娟时,她正在巡河。

巡河时,她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上的一个APP——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看看自己巡查的河段有没有被曝光或者被上级关注,然后开启“巡河轨迹管理”功能。

“‘巡河轨迹管理’可以清晰记录我们河长每天的巡河情况。”李红娟介绍,在巡河时,她还会通过手机拍照或输入巡河日志,将沿途所见所闻即时上传,利用微信公众号上的曝光台解决所辖范围内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解决的治水难题。

“过去河长们总是苦于每次巡河之后没有任何记录,要巡河后回去手写,如果巡河过程中遇到要解决的问题,则需要写报告上传或打电话告诉相关部门,导致问题解决需要一段时间。”李红娟说,如今好了,“河长云”手机APP可以第一时间上报发现的问题,发现了问题,能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自己解决的,通知相关部门配合,解决问题及时迅速。

笔者在河北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总控室点击“巡河管理”发现,信息平台与“河长云”手机APP联动,可实时记录河湖长巡河轨迹,同时利用“一张图”为河长提供巡查河段(湖区)的水情、水质、管理边界等基础信息,支持河湖长在线交办问题并跟踪整改进展,实现交办—整改—反馈全过程线上管理。平台试运行以来,累计记录各级河长巡河649万余次,记录并处理巡河发现问题15592件。

省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依据平台巡河记录,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定期通报河湖长巡河情况,对各市巡河率排名,加强对河湖长巡查的监督管理。目前,已10次通报河湖长巡查情况。同时,将平台记录与督查暗访相结合,将巡河率低、存在巡河空白点的河湖作为明查暗访的重点,结合卫星遥感监测、第三方检查、社会监督发现问题,倒查河长巡河记录,在定期通报基本巡河情况的基础上,对巡河不到位、巡而不查、查而不报的河长点名批评,进一步强化履职监管。

“互联网+河长制”平台不仅编成了治水的网,同时更像一只无形的手,时刻推动着每一条河流的治水工作。

微信公众号开通河湖问题“随手拍”,让人人参与河湖治理成为可能

近日,民间河长信宝颖在滹沱河巡河时发现,随着天气转暖,滹沱河主题公园附近卖小吃的增多,云龙大桥下有吃烤串扔掉的垃圾。她通过河北省河长办微信服务号“随手拍”功能上传了照片,几天后,再来巡河时,她发现烧烤小吃已经被取缔。

“畅通监督渠道、引导群众参与”是“冀河湖长办”微信服务号开通河湖问题“随手拍”功能的宗旨,微信服务号与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联动,支持民间河长、志愿者实时查询所在河湖名称和基本信息,在线举报发现问题,通过平台进行分检交办,推动问题解决,实现“民间河长+官方河长”的有效沟通,提高了河湖管理保护公众参与度,加强了社会监督,为形成“重建强管”全民治水的新局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村级河长,廊坊市广阳区墨其营村村级河长刘然兵不无感慨:“有了这个系统,等于多了无数双‘监视’的眼睛,上至省级河长,下至关心河湖的百姓,都可以随时发现并指出河湖管理存在的问题。”

老百姓一旦发现问题,随时随地都能举报。公众可利用“随手拍”功能,打开影像图,只要找到位置坐标,填好污染信息等具体情况,点击提交,就可以看到影像图上亮起红灯。红灯表示问题没解决,绿灯表示已解决,在这个投诉平台上一目了然,处理结果也会自动以短信形式发送给投诉者。无论通过哪个层级把问题反映到系统里,一线工作人员都会应声而动,作为第一责任人马上到位并就地处理问题,事后还要在同一位置同一角度将治理后的情况拍照回传。

在“冀河湖长办”微信服务号上,公众可根据河道的名称直接搜索或选择河道所属的城区,通过这两种方式进入想要查询的河道。河道的河长信息、治理方案、治理时间表等信息都显示在上面,并实时更新,也让治水工作更加公开和透明。

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试运行以来,注册用户已达5.18万人,累计访问量860万余次,借力平台,河北省进一步加强河长履职监管,定期通报履职情况,推动各级各部门河湖治理保护信息互联共享,完善群众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的优势,推动形成河长主抓、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治理保护格局。

3年来,全省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4万多个,实施河湖生态补水78亿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达到66.2%,比2017年底提升23.9个百分点。(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张天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