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小土豆成就致富大产业

2021-04-30 05:3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

小土豆成就致富大产业

谷雨时节万物生。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南一排排蔬菜大棚间,人流、车流不息,村民们正为新一年的马铃薯种植而忙碌着。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德胜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同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四年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德胜村将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实现了华丽蝶变。

“今年我准备继续大干,多种几个大棚,好好选一下微型薯的品种,争取收成再翻番。”4月25日,正在微型薯大棚内忙着的种植户徐海成信心十足地说。2018年他就靠种植微型薯净赚10万元,稳稳脱了贫。如今已是致富带头人。

“当总书记得知当地村民很多在种植马铃薯原种时,他鼓励大家要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德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润兵回忆说。

有了总书记的鼓励,当年德胜村便建成300亩马铃薯微型薯育种园区和加工园区,建设育种大棚280个。

去年,德胜村的马铃薯种薯产业产值接近600万元,全村户均增收1万多元,微型薯大棚租金也为村集体创收55万元。

距马铃薯大棚不远,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德胜村依靠坝上地区光照充足的自然优势,通过注册公司统一经营村级光伏电站,农民参与光伏收益分红。目前,村级电站功率已达500千瓦,村集体年稳定增收达72万元。

“去年,我们在光伏板下试种红花、黄芪、桔梗等中药材,用来发展药膳产业和康养产业;还引进微生物养殖专利技术,在封闭棚房内建成微生物发酵床,以玉米秸秆为主要材料,示范养殖仔猪20头、羊50只、鸡100只;另外还种植了7个大棚的水培蔬菜,每年可帮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叶润兵给笔者介绍着德胜村谋划的新产业。

“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德胜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2017年,将两个自然村拆除,统一规划建成了功能齐全、舒适宜居的德胜新村。旅游公司在德胜新村附近另建了40套民宿,作为先行示范区,通过打造精品民宿引流游客,以此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00元,是2016年的近3倍;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0元,是2016年的4倍;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2020年达到150万元,一举迈进了全县8个百万元收入村之一。”说到这些,叶润兵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石炎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