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人,“五一”游玩做好这些健康防护!还有这些热点……

2021-04-30 07:1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30日星期五

农历三月十九

【早安你好】

◆努力,能成全更多小小的梦想,能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能让你在回首时说一句问心无愧。生活会回报真正努力的你,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人,“五一”假期游玩别忘了做好这些健康防护

随着“五一”假期来临,人员密集出行、流动增加、聚会聚餐机会增多。为巩固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战略成果,严防重点传染病疫情发生,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非必要不去疫情流行和中高风险地区

目前,虽然我国除个别地方外,大部分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但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流行,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疫情近期甚至出现了大幅反弹。“五一”假期,公众应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应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五一”期间,要认真落实“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讲究个人卫生;时刻牢记“防护六还要”:口罩还要坚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公筷公勺还要时常用。

“五一”期间,新冠病毒疫苗各接种点仍安排疫苗接种工作,已接种第1剂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要特别注意,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剂应在首剂接种后3周至8周内尽早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第2剂应在接种第1剂次后4周至8周内尽早完成,尽量不要因为外出旅行等影响第2剂次的接种。

>>积极防控其他传染病疫情发生

1、诺如病毒肠炎——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

诺如病毒肠炎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预防诺如病毒肠炎,要注意经常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2、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我国每年4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部分地区(尤其是南方)10月至11月还会出现秋季小高峰。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预防手足口病,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

3、蜱传播疾病——5月至7月为蜱活跃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人员以及野外旅行者被蜱叮咬后,有感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风险,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体液的人员也存在感染风险。

发病通常在被蜱叮咬后1周至2周,主要表现为发热,伴乏力、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等。野外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等。一旦发现有蜱叮咬,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必要时及时向医务人员咨询。

********

【高层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4月28日到河北雄安新区调研,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4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和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4月29日,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作风纪律整治,以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4月29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题会议,研究唐山国际旅游岛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工作。

【疫情播报】

>>28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商务部消息,第一批中国生产的制氧机已运抵印度。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傍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8999876例,死亡病例3140115例。

【省内要闻】

◆河北省工业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抓转型育新机,解难题保增长,工业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7.6%,两年平均增速5.8%,超过全年预期目标,工业经济恢复性发展态势良好,疫情造成的损失正在被加速追回。

◆《河北省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出炉

4月22日,河北省住建厅、河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印发《河北省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河北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指标持续增长,缴存额为706.07亿元,同比增长7.77%;提取额为439.24亿元,同比增长5.59%;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82.8亿元,同比增长5.58%;支持职工购建房982.95万平方米。

◆一季度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4.5%

1至3月,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4.5%,优于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改善幅度12.3个百分点。全省重污染天数6天,同比减少3天。

◆26个单位获评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近日,河北省政府通报了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结果,26个单位被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名单详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4/29/content_8487239.htm

◆司法行政干警违纪违法可举报

4月28日,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公开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河北省司法行政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举报渠道。举报受理电话:0311—88606804;举报受理邮箱:hbsfjyzd@163.com。

【民生速递】

>>2021年全省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活动将于5月22日(周六)在石家庄解放广场(石家庄市桥西区站前街6号)举办。现场招聘会将采取网上预约、分时段和间隔性入场等方式对人员规模进行合理控制,关注“河北人才网”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求职招聘”进入后点击“求职入场预约”,选择识别要参加的招聘会二维码,填写信息提交后根据所提示预约时间入场签到。

>>4月29日,由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共同主办的以“携手京津冀,共圆彩虹梦”为主题的2021年度彩虹计划启动,血液病患儿心愿正式同步对外发布,供爱心人士认领。今年,京津冀彩虹计划平台上共采集了来自京津冀地区12家医院,1859个血液病患儿的心愿,其中河北区563个。内容详见→

http://www.caihongjihua.org.cn/webrainbowproject/webchat/wishclaim/notice.htm

>>4月29日,邯郸城市东南路网南北贯通工程南段(国道G309至邯大公路段)正式通车,结束了临漳、魏县、广平等邯郸东南部六县多年仅依靠邯大公路进出市主城区的瓶颈制约,较之以往通行时间预计缩短20分钟。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冀房有约:购买二手房要注意哪些?

买房是件大事,是买新房还是买二手房也需要多斟酌。目前,石家庄市二手房市场怎样,有哪些房源在热销,购买二手房需要注意什么……应广大河北新闻网网友的要求,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栏目为你挑选了三套二手房,并邀请专业置业顾问带大家云端看房。4月30日下午3时,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直播将带您走进石家庄市裕华区国际城二期、金马腾达小区及裕东小区,邀请置业顾问和主播一起探房,共选好房。

【微图说】

◆4月20日,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石龙镇发生森林火灾,森林消防队伍350人、消防救援队伍20人和3辆消防车、5架直升机开展扑救。4月27日,当地下起大雨,经过8天灭火奋斗的消防员下山途中遇到下雨,开心得像个孩子奔跑起来,边跑边欢呼“下雨啦”!

>>网友有话说:

@MXX:穿上战袍,他们是守护我们的英雄!脱下战袍,谁又不是个孩子呢?

@孙丽莉:你们的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期盼!

@杨小宝:他们大多还是孩子,只是穿上那身衣服,就要肩负起那份责任!

@涵菇凉:可可爱爱的人,致敬逆行者!

【速读天下】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9日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

>>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民航以及道路客流量合计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

【最语录】

◆“我已经把推特置顶了。”——就日本核废水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在社交网站展示了两幅画作——一幅是日本画家葛饰北斋的原作《神奈川冲浪里》,另一幅是中国插画师的讽刺作品《神奈氚冲浪里》,并附文:“如果原作者葛饰北斋现在还活着,他也会非常关心日本核废水问题。”日方就此举要求赵立坚删帖并道歉。对此,赵立坚说,插画反映的是正当民意和正义呼声,日本政府需要撤销错误决定并道歉。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0℃~21℃

张家口:小雨 2℃~15℃

承德:多云 2℃~18℃

唐山:多云 4℃~18℃

秦皇岛:晴 5℃~16℃

保定:晴 9℃~20℃

廊坊:小雨 8℃~22℃

沧州:多云 8℃~23℃

衡水:多云 9℃~21℃

邢台:小雨 11℃~23℃

邯郸:小雨 11℃~22℃

北京:多云 9℃~18℃

天津:多云 7℃~19℃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