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隆化县北铺子村党支部:“领头雁就得领着干”

2021-04-30 07:2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隆化县北铺子村党支部

“领头雁就得领着干”

图为隆化县北铺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春在大棚里查看大樱桃长势。通讯员杨阔摄

“‘五一’人更多,车辆引导、游客指引、称重包装,每个环节都要安排专人,做精做细做实。”4月24日,记者走进隆化县中关镇北铺子村,连片的大棚里,红彤彤的樱桃满枝头,采摘客络绎不绝,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春正部署“五一”节前的各项工作。

北铺子村面积约13平方公里,但耕地仅有1700亩,其中平地200多亩。全村480户114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250户632人。“地两垄、糊口难,想致富、比登天。”当地老百姓用这句顺口溜自嘲。

李常春常年在外经商,每次回村看到百姓生活清贫、人心涣散,心里都五味杂陈。“走得再远,干得再好,也不能忘了根。”2015年,他毅然返乡,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领头雁’就得领着干,一定要乡亲们富起来。”李常春信念如铁,又如履薄冰。

为找到适合本地实际、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李常春带领大家四处考察学习,树莓、枸杞、珍珠油杏……2017年,大樱桃进入备选名单。“气候截然不同,能种活吗?”“一斤百十块,能卖得出去吗?”……村民疑虑,李常春也犹豫不决。2018年3月,河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技术支撑。

“当时,村里欠债20多万元,集体收入为零。全村急需树信心、鼓干劲、提士气。”李常春说,小樱桃关乎脱贫攻坚大计。为尽快让产业落地,他委托工作队多次邀请种植、营销专家,入村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2018年4月,1000棵樱桃树落户北铺子。2019年,首季果大、色艳、汁多、味美的颗颗樱桃,很快成为“网红果”。2万多斤大樱桃,被一抢而空,实现收入200多万元。为提升樱桃产业带贫致富能力,当年北铺子村将大棚由11栋扩建到37栋。

3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大户带动、园区务工等多种就业形式,樱桃产业已带动5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北铺子村整村脱贫出列。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2018年的不到4000元增长到2020年的7500元以上。今年2月,北铺子村党支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都说李常春“爱树如命”,但前不久,李常春却挥刀砍树。原来,通过果品对比,3200多棵樱桃树里“揪出”80多棵劣树。“这些树的果品较差,为保障游客摘到的每颗都是好樱桃,劣树必须砍。”李常春说,一棵树购买价3000元,加上三年管理成本,此举损失达30多万元。

砍劣树,口碑树。听说北铺子村要举办首届樱桃采摘节,预约电话响个不停。“村里平地几乎已全部流转。一边不够摘,一边没地种。”为了破解“幸福的烦恼”,不久前,李常春在相邻的龙凤村流转土地200亩,又建起樱桃园。

“一人富不算富,一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李常春说,以樱桃产业为支撑,以乡村游为方向,一定会带动更多百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收获幸福。(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