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为了脱贫,再难也值得”

2021-04-30 07:2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月的张家口市阳原县四十亩滩村,到处升腾着希望:村民们浇地的浇地,旋耕的旋耕,都在为一年的耕种做准备。

2020年6月21日,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与村民们一起搬运蔬菜。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4月23日,在四十亩滩村的蔬菜大棚旁,孙国亮一边催促一批西红柿苗子发货,一边查看着大棚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神情既自信又从容。

对于熟悉孙国亮的人来说,扶贫五年,今天的这一份自信得来多么不易!

2016年2月,当孙国亮从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来到阳原县四十亩滩村,几乎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村里到处都是土坯房,甚至是断壁残垣,村里看不到年轻人,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穷二白。

对于同样出身农村的孙国亮来说,四十亩滩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暗暗发誓:“这一趟扶贫,再难也要干成一些事。”

为了全身心投入扶贫事业,孙国亮把爱人从省城接了过来,从此在四十亩滩村安了家。

2016年4月,经过多方调研走访,孙国亮正式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四十亩滩村的脱贫项目,并确定当年就予以启动。

万事开头难。最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资金。设施蔬菜大棚虽然争取到了上级的扶贫资金,但资金要到大棚建好完成验收后才能到位,孙国亮没有犹豫,开始自筹资金。

孙国亮把爱人给孩子攒的六七万元生活费拿了出来,又张口向周围的人去筹措,前前后后一共凑了30多万元,才算让大棚顺利开工。而在之后大棚的运营中,各种物料的采购、工人工资的支付等等,都需要不小的现金流水,那段时间,借钱、垫资,对于孙国亮来说成了家常便饭。

2016年开始,每到年底,村民们都会分到土地流转金、打工薪金、扶贫产业股金,并且金额一年比一年高。

为了尽快熟悉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同时为了节省一些劳动力成本,孙国亮一头扎进了蔬菜大棚,泥里水里,风里雨里,既干体力活儿,又带工还跑销售,身兼多职,为四十亩滩的蔬菜产业拼尽全力。

衣服上沾满泥巴,双手布满老茧,脸被晒得黝黑,几个春夏,其奔忙劳碌的身影投射在了四十亩滩村的一排排蔬菜大棚上。由于过度的操劳,孙国亮的体重从刚驻村时的180多斤骤减至130多斤。

2019年,经历几年的摸索,四十亩滩村的蔬菜产业发展逐步走向规模化,但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一场出乎意料的大范围蔬菜滞销给他带来沉重一击。

痛定思痛,孙国亮觉得,要想让四十亩滩村的蔬菜产业能够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还得创自己的品牌,打通自己的销售渠道。

2020年,孙国亮亲自为四十亩滩村的蔬菜注册了商标,印制了包装,并且创新性地搞起了“线上团购,线下直送”的销售模式。四十亩滩村“吃出小时候味道”的西红柿受到追捧,销售火爆。

回首五年的扶贫之路,孙国亮无限感慨地说:“为了脱贫,再难也值得。”(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