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肥乡区辛安镇镇党委书记李志生:“把脱贫工作一抓到底”

2021-04-30 07:2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肥乡区辛安镇镇党委书记李志生

“把脱贫工作一抓到底”

日前,肥乡区辛安镇镇党委书记李志生(右)到史庄村扶贫微工厂内调研产业扶贫工作。 通讯员蔡斯明摄

全镇5个贫困村、583户2321人全部脱贫出列;全镇27个村全部通硬化路、通水、通电、通网、通邮……

谈及脱贫攻坚成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镇党委书记李志生坚定地说:“乡镇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脱贫攻坚政策的重要关键环节,也是各村落实行动的第一指挥棒,我们必须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脱贫工作一抓到底。”

位于该镇政府办公楼内的辛安镇镇扶贫工作站成立于2017年,是肥乡区首个以乡镇为主体的扶贫工作站。李志生表示,“之前每次区扶贫办将政策传达至镇里时,都需要医疗、教育、金融等多个负责人员分别落实部署,各部门及各村都是各司其职。‘打仗要有总指挥’,鉴于此,我们抽调5名精兵强将成立扶贫专班,从政策讲解、落实举措和进度监督等,统一对镇扶贫工作‘发号施令’。全镇一个模式、一种声音,同心共谋发展出路,确保扶贫政策取得实效。”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李志生说,辛安镇根据当地实际,因人因户精准施策,为贫困户找寻适合发展的脱贫路。

4月25日13时30分,史庄村内的一家扶贫微工厂——现强护具加工厂中,李翠廷说,以前在家做护具,也就用两三个人,村里建了这个微工厂后,她和丈夫就搬到了这里,能提供三四十个岗位。

“缺劳力的政策兜底保障,缺技术的组织技术培训,缺资金的帮忙申请贷款……”李志生说,目前全镇5个贫困村中,村村都有微工厂,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难题。该镇还在东、西贾北堡村建设了占地50亩的扶贫农业园区,通过企业、149户建档立卡户、两个村集体三方投资的方式运营,让三方都能受益。

后贾庄村70岁的董玺是2016年脱贫户。董玺家养奶牛时赔了一大笔钱,后来他和老伴都得了慢性病,成了贫困户。董家的帮扶责任人正是时任镇长的李志生。

李志生亲自到区医院给董玺老两口办理了慢性病诊疗证,还给他们买了血压计,帮他们清理院落,让董玺颇为感动。在他的鼓励下,董玺不仅重操旧业养上了牛羊,地里还种上了苹果树,全家开始了新生活。

“镇里的干部职工多数都是本地人,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求大家更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带着感情扶贫,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李志生说,“下一步我们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开拓创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全面振兴!”(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