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特刊|脱贫攻坚河北答卷·争先之力

2021-04-30 07:5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金句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连续三年每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获得“两个好”

连续三年“好” 脱贫质量高

2020年9月2日,张北县德胜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阅读提示】

河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实现了跨越赶超,生动彰显了脱贫攻坚精神。

春风里,又一个捷报传来,让河北脱贫攻坚的成色更足——

在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河北脱贫攻坚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河北实现了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每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两个好”!

“好”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践行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好”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河北高质量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艰辛努力,经过连续三年的拼搏奋战,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7年4月22日,采藕工在广宗县前清村荷塘采藕。前清村发展“莲藕+泥鳅”生态立体种养,助力脱贫致富。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上下同心 尽锐出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河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脱贫难度很大。2016年、2017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在全国成效考核中位次落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聚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巡查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河北全面彻底抓整改,全力打好翻身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付出了巨大艰辛和努力,干劲之足、投入之大、合力之强、举措之实、考核之严都前所未有。

2017年11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上任伊始就到阜平县调研,指导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仅在2018年,王东峰28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等工作。几年来,他连续多次到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沧州、衡水、秦皇岛、唐山、廊坊等地深入调研检查,指导推进脱贫防贫各项工作。

干劲之足前所未有——王东峰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担任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分别包联最困难的市县,带头遍访全省62个贫困县。落实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等制度,五级书记齐抓共管,层层压实责任。

投入之大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全方位加强政策扶持,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2019年、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分别增长314%、33.9%、26.5%。

合力之强前所未有——河北省累计选派6.1万名驻村干部,派驻7746个驻村工作队。京津两市陆续对口帮扶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28个县,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2.85亿元。“千企帮千村”参与企业数量、受帮扶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举措之实前所未有——强化产业就业科技扶持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全省因地制宜实施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全覆盖。

考核之严前所未有——河北省狠抓国考省考、巡视审计、督查暗访、民主监督等发现问题整改,建起问题清单,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省扶贫办与省大督查办开展脱贫攻坚“联合督战”。对履行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的6名县委书记予以免职处理。

攻坚克难中,党员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36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推广实用技术36项,让10多万农民摆脱世代贫困。李保国去世后,他的妻子、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以及200多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继续把论文写在科技助农的热土上。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2018年打赢了一场翻身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河北脱贫攻坚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

河北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成绩、好势头,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连续在2019年、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取得“好”档次,实现了连续三年“两个好”成绩。

2019年7月21日,88岁的唐俊英从大山深处印钞石村搬迁到阜平县龙泉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住上新楼房,老人格外开心。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摄

●精准务实 开拓创新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北县德胜村看望慰问贫困户时强调:“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对照总书记要求,河北深入分析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找准“穷根”,开对“方子”,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德胜村建起村级光伏电站,把小土豆做成了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全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5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6400元。2018年以来,全省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逐年上升。

就业扶贫为群众带来真金白银。2018年以来,全省深入开展就业扶贫行动。2020年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90.37万人,相当于2019年务工人数的130.1%。

易地扶贫搬迁拔穷根、换新业。河北省提前1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30.2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去年,全省规划的632个扶贫产业园区全部建成,13.59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措施。

实现非常目标,必下非常之功。河北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脱贫工作机制,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释放强劲动能。

针对“脱贫攻坚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河北在全国首创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制度,累计举办2100多期。好的讲亮点、讲经验,差的作检查、表决心,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河北率先在全国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将脱贫人口全部纳入防贫监测范围。2020年以来,全省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非贫困人口“零致贫”。

河北的经验做法在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中得到了充分肯定——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河北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六项重点任务清单、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等具有借鉴意义……”

2020年5月12日,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村,村民们正在家中交流剪纸技艺。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攻坚克难 不负人民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河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战。

依据贫困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自然条件等因素,河北省确定了张承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和深山区的阳原、隆化、阜平、涞源等10个深度贫困县;在这10个县中,按照贫困程度确定了206个深度贫困村。

强化资金支持——在财政、金融等方面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政策倾斜。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下达10个深度贫困县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7亿元、39.4亿元、48.5亿元。省财政对深度贫困县每县每年分别单独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

建立帮扶机制——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每县明确一名省领导联系指导,安排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市、区)、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共同帮扶。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

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

河北省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驻冀部队帮扶、“千企帮千村”行动,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河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

然而,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河北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和扶贫企业项目复产复工。2020年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90.37万人,相当于2019年总人数的130.1%;有带贫益贫作用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率达到100%;消费扶贫销售额达348.6亿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河北脱贫攻坚成效,展露在脱贫群众真诚的笑脸上。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515元增长到2020年的12712元。“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9.5万户、建成饮水工程3.4万处,贫困群众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相关链接:

一线故事|国家信访局驻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拓出脱贫“常丰路”

一线故事|河北省广播电视局驻围场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扶贫,偷不得半点懒

一线故事|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为了脱贫,再难也值得”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