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好日子要靠双手干出来”——平泉市贫困户赵玉明翻身记

2021-04-30 08:0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日子要靠双手干出来”

——平泉市贫困户赵玉明翻身记

谷雨前后,平泉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的大棚里,葡萄已经成熟了,一串串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

“收入500多块钱!”4月24日,送走采摘游客,大棚主人赵玉明、王莲红夫妻俩算了算当天的收入,不禁喜上眉梢:仅种葡萄这一项,保守估计也能挣6万来块钱。

要搁几年前,6万块钱可是他们家好几年的收入总和。

那时,赵玉明家住在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马杖子沟四组。桲椤树社区既是偏远贫困山区又是革命老区,33个自然村有19个在深山沟里,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突出,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一进桲椤沟,三顿喝稀粥”是村民们当时真实生活的写照。

背着十多万元给老人治病的外债,还要哺育两个孩子,没有固定收入,赵玉明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就在赵玉明对生活一筹莫展之时,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来了。2013年,桲椤树社区启动了第三期居民新居工程。同时,结合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通过原有土地复耕,每人获得了五六万元的建房补贴。

有了政策助力,脱掉泥鞋换拖鞋、拆掉大炕住楼房,2017年,赵玉明一家迁进了新居。“享受国家扶贫搬迁政策,133.5平方米,才花了12000块钱。”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实现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桲椤树社区在安置社区配套建设产业园区,让社区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想工作有班上,想创业有平台。

“经过讨论,我们决定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全面推进现代化农业园区创建工作,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稳定增收,把我们社区打造成‘山脚大棚覆盖,山中果树缠腰,山顶休闲观光’的标准化产业园区。”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说,社区先后流转土地2200多亩,建起了包含日光温室大棚200栋、高标准设施冷棚100栋的蔬菜产业园区和占地面积6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区。

社区统一培训农技知识、社区统一农资供应、合作社统一销售……一系列扶持政策,让赵玉明有了信心和勇气。2017年,他一口气从社区租了4个大棚种黄瓜。

赵玉明一门心思扑在黄瓜种植上,得到了丰厚回报:交完4400元租金,2018年他赚了4万多元,当年就甩掉了贫困帽子。

慢慢地,赵玉明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用媳妇的话说,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比以前足了。

王莲红也没闲着。她买来了40只羊,当起了羊倌。现在已养到了150多只,3个月一出栏,一只就能卖到一千元左右。

“好日子要靠双手干出来。”日子越过越好,赵玉明心气儿也越来越高。2020年,赵玉明打定主意:不种黄瓜,改种葡萄。

“种葡萄能卖得出去?你可别瞎折腾……”媳妇王莲红一听急了眼,她担心起早贪黑辛苦挣来的钱打了水漂。

搬出山沟,外出参观,开阔了赵玉明的眼界,也解放了他的思想:葡萄的价值比黄瓜高,方圆十里八村没种葡萄的,肯定不愁卖。

2020年5月1日,摘完最后一茬,赵玉明拔掉了黄瓜秧,种上了“玫瑰香”。

今年4月份葡萄上市,一斤采摘价20元,还供不应求。

“今年是头茬果,往后至少四年,咱不用投入就能挣钱。”锁上大棚的门,赵玉明骑上摩托车把家还。

“年底前,咱也买辆小汽车。”行走在乡间小路,赵玉明又有了新目标。

“那敢情好。你也开着小汽车拉我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王莲红觉得眼前的生活就像满棚的葡萄一样,甜到了心里。(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