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京张医疗合作六年累计接诊门诊41.3万人次:京城专家坐诊家门口

2021-04-30 08: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6日,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候诊大厅内,挤满了前来问诊的患者及家属。“太方便了,花100块钱的挂号费,就能预约上北京的专家,真是不错。”前来带老父亲看脑血管病的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由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于2015年合作建设,也是京张医疗合作以来建设的首个合作科室。经过近六年的发展,脑科中心已经成为当地乃至周边地区神经学科的区域中心,疑难重症抢救成功率达到80.3%。

2015年2月,张家口市政府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共同签署《京冀张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北京支持张家口市3-4所医院、每所医院2-3个专科的建设,达到当地领先水平,形成本地区的医疗中心。张家口市卫健委主任张虎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有7家市属医院与北京知名医院开展合作,不仅框架协议中明确的事项全部落地,而且合作项目、合作范围、合作层次实现了全方面的深化。”

“原先以为这病只能去北京治疗了,没想到在咱这儿就能做手术。”不久前,张家口市患者翟先生突发视网膜脱落,张家口市第四医院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为其诊治之后,很快为其安排了手术。目前,翟先生正在恢复中,状况良好。

京张医疗合作开展以来,在北京医院的帮助下,张家口各合作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据统计,随着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全市7家市属医院合作学科业务量不断攀升,累计接诊门诊41.3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7.8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3.7万例,会诊疑难病例1.5万例。

“北京专家不仅带来了先进的诊疗技术,还为我们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本地专家团队。”张虎介绍,在北京专家的指导下,已经有一批本地专家能独立开展高难度手术,承担诊疗工作。

以市第一医院为例,该院医师独立完成的疑难手术从合作第一年的13例,增长到目前每年400余例。合作四年来,7家合作医院共培养学科带头人近50名。医院自身团队技术力量逐步加强,人才梯队逐步趋于合理。

2018年1月,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建立了河北省首个神经生物样本库;2019年6月,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建立了该市首个眼库,不仅填补了当地的空白,也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及周边地区患者的眼角膜捐献和角膜移植手术的开展……

京张医疗合作使得张家口医疗系统的学科建设、科研能力不断加强。据介绍,张家口市合作医院新设科室12个,其中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1个。该市第一医院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第四医院的眼科、耳鼻喉科均属晋冀蒙地区先进水平。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专家的指导下,该市第二医院骨科科室得到进一步细化,先后成立了运动医学科和小儿骨科,骨科专业科室已达11个,学科设置日趋合理完善。学术和科研方面也有较大进步,49项医疗技术填补该市空白。

京张医疗合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惠及百姓。

“一台普通脑瘤手术,在北京的医院大致需要4-6万元的费用,而在张家口只需2-3万元就够了,费用减少一半。”张虎介绍,本地患者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优质服务,而且负担的诊疗费也普遍低于北京大医院,同时异地陪护、食宿交通等的费用也一并减少,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