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魏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筑牢防贫坝 幸福留在家

2021-04-30 08:2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魏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精准防贫机制

筑牢防贫坝 幸福留在家

4月25日,魏县魏城镇梁河下村村民申莹莹的农家院中,女儿小冉(化名)蹒跚学步,不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然而一年前的此时,她正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

女儿小冉刚出生不久就被诊出上消化道穿孔,一家人忙着在医院看病,花干了积蓄,还背上了外债。“孩子要继续看病,家里要生活,今后的日子可咋办?”

就在她一筹莫展时,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财险公司)魏县支公司工作人员到家走访。

“俺娃生病的事,你们咋知道的?”申莹莹有些吃惊。

“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小冉住院、手术等医疗费用累计84430.83元,医保报销17655.21元后,自付部分达66775.62元,超过了2万元的防贫救助预警线,你家还可以再享受防贫保险。”来人说。

经评议公示、审批备案等程序后,很快,申莹莹收到了一笔30099.2元的防贫救助款。

“如果没有防贫保险,我们家的日子不会这么轻松!”看着女儿红扑扑的笑脸,申莹莹感慨地说。

魏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陈瑞学介绍说,魏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根据大数据分析发现,受大病医疗、高额学费、家庭灾害等高额支出或损失影响,处于低收入边缘的群体,极易致贫返贫,如果不加以主动防控,势必会影响和消减脱贫攻坚成效。

2017年6月,作为邯郸市防返贫致贫试点县之一,魏县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在全国率先开始探索建立以“防贫+救助”为主要内容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

陈瑞学说,在保障手段上,县财政出资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向保险公司购买服务,创设了国内第一份“精准防贫保险”;在对象确定上,划出监测线、保障线“两条界线”,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启动防贫预警,实施定向跟踪;在保障内容上,盯住因病、因学、因灾“三大重点”;在运转机制上,采取县、乡、村和保险公司“四方联动”;在增强造血功能上,借助产业扶持、就业引导、社会救助“三种途径”。借助精准防贫机制,百万人口的大县从此再没有发生新的致贫返贫现象。

2019年以来,魏县持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拓宽精准防贫保险范围,在因病、因学、因灾防贫基础上,将因产业、因就业纳入防贫保险保障范围,实行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完善了精准防贫体系。

“这17个棚是刚培育的羊肚菌,一旦上市供不应求。”当天,走进魏城镇王营村扶贫产业园区时,邯郸市浩弘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强正在查看羊肚菌的生长情况。2019年,该公司在当地流转土地127亩,先后建设了南区、北区种植平菇,共建设大棚79座。

2020年9月29日,一场风灾几乎让刘海强绝望,园区内大棚不同程度受损,一方面要投入资金进物料、雇工人进行大棚修复;另一方面,还要组织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资金压力巨大。“幸亏有精准扶贫保险,一个电话解决大问题。”

通过自主申报,太平洋财险公司为该公司定损86640元。按照规定,56984元赔偿款打到公司账户。

截至目前,魏县共监测相关对象1.8万余人,纳入防贫救助1328人,发放防贫救助金1940.86万元,实现了零返贫、零致贫。(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陈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