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丨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2021-04-30 08:3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产业在升级 乡风更文明

4月25日清晨,天刚亮,南文都村葡萄园,已有村民出现在地头。其中的一个身影便是范存良。他穿梭在一排排葡萄架下,正给葡萄树浇水,脖颈上的汗珠在阳光下颗颗可见。

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地处太行山深处,人均耕地0.64亩。曾经因为缺少脱贫产业,贫困发生率高达29.4%。

如今,300亩的葡萄园、370亩的苹果和20余亩的樱桃分布山间,南文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了。

“现代农业旅游园区项目规划占地5300亩,投资11.78亿元,将分三期建成。目前,已完成投资81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种、养、休、游、娱’一条龙生态旅游产业,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在这里工作。”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召军说。

“施肥、浇水,紧接着要把葡萄树上架串蔓儿,然后要除草……”自打2016年春节在外打工回村后,范存良便一直在园区工作。

成为园区技术骨干的他,谈到家里的变化,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4亩地流转给园区每年有3600元固定收入,俺和爱人在园区打工挣工资,一年稳稳当当挣上5万多块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彼时的南文都人,哪有这番精气神。

2016年,南文都村搞农业产业化经营。当时不少村民甚至个别村干部都担心,土地流转了,项目没搞成,土地却废了,怎么办?

“要解放思想,就得走出去。”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带着党员、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

这招挺灵,一圈转下来大家伙儿的思想统一了,村里趁热打铁连续召开了七次村两委会和两次党员大会,最终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开启了南文都产业扶贫的幸福之门。

现代农业旅游园区项目上马。产业扶贫激活了南文都的一池春水,2018年全村整体脱了贫。

尝到产业扶贫甜头的南文都村,这几年新上了葡萄酿酒项目,还在村南建起了集观赏、种植、养殖为一体的荷花池塘,发展养殖和垂钓休闲旅游项目。“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6万元,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范召军说,他们正在探索新的村企合作产业项目,不断培育休闲旅游新业态,争取今年村集体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再增收50万元。

收入提高了,精神脱贫也不能落下。

这几天,大街小巷新绘制完成的23面文化墙,成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村民闫颖华走一遍,看一遍,百看不厌。

想当初,吸引她和老伴从城市搬回老家居住的原因很简单:脱贫后南文都村容貌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让闫颖华更痴迷的却是家乡的文明乡风。除了一面面传承文明乡风的文化墙,一场永不落幕的“传承好家风”活动,也悄然改变着南文都。

“我们村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传承好家风’尊老爱老活动,还搞过中华家风文化展呢!”在闫颖华眼里,民风淳朴的南文都,不仅实现了环境整洁的“外在美”,更擦亮了文明尚德的“内在美”。“村里的妯娌们争着孝敬公婆,得空闲下来的妇女们在文化广场上跳舞,心情好了,矛盾自然也就少了!”

以前,很多人往外走;如今,南文都村在外的人不断有人回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南文都村将继续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不断传承和弘扬文明乡风,让物质富有和精神富足联动推进、同频共振。”范召军说。(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