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临西县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健健康康奔小康

2021-04-30 09:1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4日,临西县赵子堌村的68岁老人赵纪春来到下堡寺中心卫生院,进行免费体检。

“今年是第5个年头了,每年一次体检,不用花俺一分钱。”赵纪春说,年岁一大,就担心身体出状况。县里有了免费体检惠民政策后,心里头踏实多了,“有病早治,无病先防,健康生活。”

2016年,临西县调研发现,因病致贫占到全县贫困人口的43%。县卫健局副局长赵继福介绍,主要原因在于农民群众普遍健康知识少、健康意识差,其中一些农民囿于经济条件等因素,“小病靠拖,大病靠扛”,一人得病,全家受累。

东留善固村的孙焕美在2017年免费体检时查出了乳腺癌,在医生建议下及时做了手术。“县里给我报销了将近4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我一家没有返贫。”孙焕美说,前不久,她又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如果当时不是县里给免费体检,我自己可舍不得花这个钱。”

2017年以来,临西县在为农民体检中累计发现重大疾病260多人次,一般疾病4.9万人次,防止因小病转大病2.2万人次。

通过体检,临西县全面掌握了农村人口的健康状况。在慢性疾病人数较多的村域,分批次建设了71个“健康小屋”,实现了65个发病率较高的行政村全覆盖。

周楼村曾是临西县的一个贫困村,常住人口1600余人,其中300多人患有慢性病。该县首个“健康小屋”就设在了这里。

59岁的村民赵志娟患有高血压,她没事儿就到“健康小屋”待一会儿。“这里有医生值班,没病能预防,有病也能治,还能学习不少健康知识。”因为注重健康生活,她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在临西县,每个“健康小屋”都有1名全科家庭医生、1名健康指导师和1名村医,每周二是“健康小屋”的健康宣讲日,医务人员会面对面地向村民介绍科学用药、合理膳食等知识。

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和长期卧床患者等,临西县制定了巡诊制度,统一配备巡诊车辆,为群众提供上门换药、康复指导等“病前、病中、病后”全方位健康服务。

72岁的王书敬是王菜瓜村村民,几年前,他的左腿由于患上静脉曲张,反复溃烂。“那几年,为了治病,前后花了两万多元。家里穷得叮当响。”王书敬说。

2018年7月,大刘庄乡卫生院到王菜瓜村开展巡诊服务时,发现了王书敬的情况。经过巡诊医生两个多月的换药、烤电、健康指导,王书敬终于丢掉了双拐。“多亏了咱们的巡诊医生,我一分钱都没花,就治好了这条‘老烂腿’!”为此,王书敬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乡卫生院。

借助“互联网+”技术,临西建成覆盖全县299个行政村的家庭医生签约手机移动平台,方便村民线上互动咨询、专家问诊等。目前,全县1000多名失能半失能人员均享受到一键通村医服务。

2019年,临西县在全省率先开通了以县中医院为核心、县乡村一体化的中医智能诊疗系统,患者在村卫生室就能享受“好医+好药”的服务。同时,该县还组建了覆盖全县的“在家看京医”远程会诊服务平台。目前,已累计提供远程会诊与预约转诊500余次。

前不久,临西县高村村民李秀云来到临西镇卫生院门诊部,拿着近期参加健康教育活动获得的19张健康积分卡,兑换防蓝光花镜,“一分抵一块钱,这个88块钱的防蓝光花镜,打完折再减19元,我才花了53元。”

参加健康教育领积分活动,是临西县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从“要我健康”转变为“我要健康”,一年多来,参与群众4.5万余人次,有效促进了群众观念的转变和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

2020年12月25日,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报告会上,临西县“健康扶贫”经验被评为优秀案例。这是我省入选的唯一一个省定贫困县优秀案例。(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