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康乾百寿暨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 河北承德同步开展

2021-04-30 16:5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展览现场,书法家正为展览题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刘溪溪)4月29日,河北承德市文物局主办,外八庙管理中心、避暑山庄管理中心承办的“康乾百寿暨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分别在普陀宗乘之庙御座楼和避暑山庄烟雨楼正式开展。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两部分同时举办:“康乾百寿系列展”特邀国内百余位艺术家,仿普陀宗乘之庙万法归一殿内紫檀塔万 “寿”拓片,振笔临创“百寿书法”,辅之“百寿扇”“百寿印”“百寿壶”,全方位、多角度彰显清代皇家寿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大型皇家寿文化展览;“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则是艺术家们以著名的“康乾七十二景”为创作主题,融汇书法绘画、篆刻印章、紫砂茶壶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每件作品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康乾盛世时期的造园艺术与历史文化。

作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和皇家寺庙建筑群,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积淀了深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康乾七十二景”汇集全国各地知名建筑,是中华民族古代建筑艺术的缩影,呈现了和谐、融洽的人文情怀。清乾隆皇帝为母祝寿修建的普陀宗乘之庙中,无论是万法归一殿内万“寿”紫檀塔,亦或大红台外墙顶部镶嵌的百余尊琉璃无量寿佛,都传承了中华民族孝道,处处彰显着清代独特的皇家寿文化,引人入胜。两处展览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将中国传统书法、绘画、篆刻等艺术形式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所承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今人技法再现古人文化,正可谓古韵今风,同享盛世。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