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政法系统发布100项爱民服务措施

2021-04-30 14: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4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政法系统践行爱民服务新闻发布会,推出100项爱民服务措施,其中,法院系统发布20项,检察系统20项,公安系统40项,司法行政系统20项。100项措施坚持把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作为践行爱民服务的落脚点,直接关系到全省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全省政法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带头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

4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政法系统践行爱民服务新闻发布会。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摄

此次研究制定践行爱民服务100项措施,政法系统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政法干警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开言路问计于民。同时,立足政法机关工作职能和岗位特点,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比如,法院系统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移动微法院应用和电子诉讼工作;检察系统加大办理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微腐败”案件力度,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公安系统扩展110多元化报警求助服务、深入推进“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司法系统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四类申请法律援助的对象或情形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等。

践行爱民服务100项措施,坚持把创新发展理念作为优先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问题的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比如,“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建设为全国首创;推行居民身份证加急证常态化办理、下放省内户口迁移审批权限、试行驾驶人理论自助考试、在易制毒化学品审批管理中提供主动上门服务等措施在全国领先。

同时,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到“六稳”“六保”工作、“三基”建设年、“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中,找准切入点和主攻方向,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升执法司法服务质效的举措,比如,公安系统推出的40项爱民服务举措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措施多达28项。

此外,简便快捷也是100项措施的鲜明特点。各级政法部门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到简政放权、打通信息壁垒、缩短办事时间、提升工作效能上,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法院、检察院、公安和司法行政系统都注重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比如微信、小程序、APP等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努力使群众的需求得到及时回应。

坚持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减少群众时间成本,提升服务质效也是制定措施的着力点,以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比如,法院系统推出简化诉讼费退费流程,缩短退费时间,实现当事人退费申请审批通过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检察系统推出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严格实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公安系统开通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发证,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司法系统优化法律援助流程,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即时审查,主要申请材料齐全的,当日内指派法律服务人员承办案件。

为确保践行爱民服务100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政法单位将坚持“一把手”挂帅,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抓,牵头部门具体抓,同时,组织专班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定期考核,所有与爱民服务工作有关的部门将把践行爱民服务部署细化成具体措施,量化为岗位标准。同时还将完善配套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新系统、新流程培训,落实好保障,加强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