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25)|潘家峪惨案

2021-05-01 05:0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河北日报社主办

潘家峪位于冀东根据地的腹地,冀东军分区的一些重要机关曾先后设在该地,日军多次“清乡”都以失利而告终。1941年1月25日,在唐山日军守备队的指示下,驻丰润的日军顾问佐佐木二郎指挥5000余名日军将潘家峪层层包围,把全村群众驱赶到村西大坑,在询问八路军去向无果的情况下,又将群众驱赶到地主潘惠林的宅院。群众发现院内布满柴草,四周架着机枪,掉头冲向大门口。佐佐木二郎下令屠杀,当即日军的机枪、步枪一齐开火,并引燃柴草。手无寸铁的群众虽作殊死搏斗,但最终只有29人逃生。此次屠杀致全村1230人惨死,31户杀绝,1100间房屋烧毁。为了向日军讨还血债,1941年3月,潘家峪幸存者组成“潘家峪复仇团”,投身抗日战争洪流之中。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