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踏访红色文化线路之“播撒火种之旅”:走在“红花”盛开的路上

2021-05-01 05:0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在“红花”盛开的路上

——踏访红色文化线路之“播撒火种之旅”


“五一”前夕,在位于唐山市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参观者聆听李大钊革命事迹讲解。通讯员刘江涛摄

“乡间初夏,四野麦垄青青,遥望村落,人家烟树,俱于沈寂清静之中,呈现出乡间生活自然趣味。”1917年5月,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饱蘸深情写下《乐亭通信》,将家乡景致凝于笔端。

4月28日,是李大钊就义94周年纪念日。记者来到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走进百年前先烈笔下的乡间图画。

天光刚刚亮起,村东农家乐饭店“福臻堂”里,店主周继林、夏秀珍老两口便忙碌起来——切肉、择菜,洒扫庭除,准备迎客上门。

“这些天,来村里参观的客人一拨接着一拨。”周继林一边拿抹布擦着桌子一边告诉记者,为迎接“五一”小长假参观高峰,饭店专门推出了“红色套餐”——一份是餐桌上大钊故乡的农家饭,一份是餐厅墙上图文并茂的“李大钊家风故事展览”。“咱这小饭店,接待客人吃饭歇脚是一桩,宣传大钊精神又是一桩。”周继林的语气中自豪满满。

“福臻堂”东行不远处,便是李大钊故居青墙碧瓦的院落。上午9时,胡家坨镇机关党员干部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并在李大钊雕像前献上38朵盛放的菊花。

“38朵菊花,象征着李大钊同志38年浓缩的生命。”胡家坨镇党委书记王艳红说,先驱已逝,精神永存。正如94年前李大钊在绞刑架下发出的伟大预言——红花的种子,已撒遍各地。

从冀东沿海之滨,到冀中平原腹地,百年热土,红花绽放。

李大钊就义94周年纪念日当天,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约两米的汉白玉雕像——弓仲韬和李大钊两手相握,目视前方。

“台城特支的创建与李大钊同志密不可分。”纪念馆馆长马腾飞介绍说,弓仲韬正是受李大钊的指示,从北京回到原籍组织开展农民运动。

1923年8月,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成立。弓仲韬把南湖红船上的红花种子,播撒在滹沱河两岸广袤的乡村大地。

红花盛开,大钊是“点种人”;星火燎原,大钊是“播火者”。

4月29日,在位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内的开滦博物馆,馆长王立新向记者展示了“镇馆之宝”——1954年再版复制的全套《每周评论》。

轻抚泛黄的报纸,如同轻拂岁月的风尘。

1919年3月9日,《每周评论》第十二期发表《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一文,作者“明明”便是李大钊的笔名。

文章中,李大钊不仅以悲悯的笔调描述唐山工人骡马不如的生活,同时指出,由于“没有一个工人组织的团体”“无意识的罢工,强迫的罢工,自然是没有效果了。”

“在李大钊的启蒙和指导下,革命火种在这里播撒。”在博物馆第四展厅“他们特别能战斗”主题展区,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帧帧历史图片,展示着在党的领导下,开滦工人由最初不自觉的经济斗争转变为有组织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由为自己争取利益的斗争转变为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反帝反侵略反封建的政治斗争的觉醒、奋进历程,镌刻着中国工人运动史和革命史上的光辉一页。

在展厅内,记者偶遇来此参观的北京创新景观设计公司设计师王宇航。他告诉记者,自己来唐山的最初目的是利用休假考察城市景观设计理念,最终却被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深深吸引,“事实上,一座城市的景观和她的文化是密不可分的,景观为形,文化为魂。”这位90后小伙儿深有感触地说。

唐山城市文化殷红的底色中,“抗震精神”浓墨重彩。

在位于城市南部的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内,有一面东西贯通500米的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墙上镌刻着1976年唐山“7·28”大地震中24万余罹难者的姓名。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专程来到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向纪念墙三鞠躬。

“总书记说,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4月30日上午,站在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祭文墙下,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郑湘军回忆起5年前的情景仍激动不已。他永远不会忘记,总书记视察时强调,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震后10天,开滦产出第一车“抗震煤”;震后28天,唐钢炼出第一炉“志气钢”;震后14天,唐山发电厂并网发电,120天后,供电恢复震前水平……在纪念墙西侧的唐山地震纪念馆,第三展区“自强篇”呈现的一组数据生动诠释着总书记对“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和“中华民族精神”高度评价。展厅出口处展板上的“结束语”更是催人奋进——今天的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英雄的唐山人民整装待发。

“总书记还关注罹难同胞姓名是否全部镌刻上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尚情怀。”郑湘军告诉记者,牢记总书记嘱托,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全力做好地震罹难者姓名遗漏补刻工作,5年来已补刻1118人。“今年,我们已经把补刻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实事工程,将进一步广泛征集线索,对符合补刻条件者简化登记流程,加快落实。”郑湘军说。(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