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致敬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的劳动者

2021-05-01 05: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开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是劳动创造了人世间的发展奇迹;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奋斗铺就实现梦想的道路。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近日举行的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我省20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6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2个集体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他们的事迹和业绩,集中体现了劳动的价值、深刻诠释了奋斗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今天,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让我们向所有挥洒汗水的劳动者、奋斗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不同历史时期,一代代劳动者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创造智慧,书写出“换了人间”的历史巨变,奏响了“中国奇迹”的恢弘交响。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上,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崭新篇章。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有人说,只有懂得劳动,才能了解中国人的精神品格。回望百年沧桑、凝视美好蓝图,读懂劳动,才能读懂中国;理解了奋斗,才能理解新时代;笃信奋斗者的创新创造,才能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对于一个崇尚劳动的民族来说,对一个充满着奋斗精神的百年大党来说,这将是又一段用奋斗创造未来、用汗水浇筑梦想的新征程。对于无数普通劳动者来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汗水和智慧奋斗创造,既是绽放自己的耀眼芳华,也是为实现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快递行业的收派件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石家庄的“快递小哥”谷聪却做到了每一个细节的完美;风驰电掣的动车又快又稳,车体关键部位的焊接工作不容闪失,中车唐山公司高级技师陈占峰在生产一线解决了诸多难以逾越的技术难题;为了让雄安站高标准如期完工,中铁十二局集团雄安站房枢纽工程项目经理曹太然和几千名建设者只争朝夕、日夜奋战……他们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光荣身份:新时代的劳动者。他们拼搏奋斗、争创一流的事迹,是“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生动注解。

筑梦路上,每一位劳动者的点滴努力都必不可少。如果你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破解主要领域的“卡脖子”问题需要你刻苦钻研、勇于攀登;假如你是一名工人,制造强国与中国智造需要你的能手、巧手;假如你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培育全面发展的下一代需要你的爱心与细心……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是建设我们事业大厦的坚实力量。在新时代里做一个不懈奋斗的劳动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光荣。

奋斗的步伐永不停歇,劳动的幸福深沉久长。让我们用辛勤劳动和艰苦奋斗在新征程上劈波斩浪,去书写新的华章、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