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36毫升“生命火种”送抵湖南 河北邯郸70后志愿者成功捐髓

2021-05-01 10:2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周颖)4月30日下午,236毫升“生命火种”由石家庄送抵湖南,为一位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当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河北邯郸70后志愿者潘杰成功捐献23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省第513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513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潘杰。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张新军摄)

1979年出生的潘杰来自河北邯郸,目前是峰峰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名普通科员。2016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2月,潘杰与一位在湖南治疗的血液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

邯郸市志愿者潘杰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周颖摄

潘杰说,自己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陌生,“我上学的时候学的是临床专业,当兵时在部队卫生队工作,我很清楚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早在2000年,潘杰就报名登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但由于种种原因,自己的捐献愿望一直未能实现。

从部队退伍后,潘杰回到老家邯郸工作,2016年峰峰矿区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潘杰再次毫不犹豫地留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1年2月,潘杰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血液样本初步匹配成功,询问其是否愿意捐献,潘杰欣然同意。“当时我能从电话里听到工作人员欣喜的声音,我知道他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他们选中了我,我同样不会让他们失望。”潘杰说道。

由于怕父母和爱人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个决定,潘杰迟迟不敢告诉家人,直到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后,他才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知道一个生命在期盼着我,一个家庭在等待着我,所有事情是需要面对的。”潘杰说,起初家人担心捐献会影响身体健康,坚决不同意。但经过潘杰的耐心科普和反复沟通下,家人的担忧逐渐变为支持。“家人终于和我走上同一战线,真的感谢家人的支持。”潘杰说道。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这一天,潘杰收到受助患者的家人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感谢你给了我们家庭一个全新的希望和光明未来,我们也会教育孩子成为像你一样有爱心、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河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为潘杰送来关爱礼物。 周颖摄

“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一个人的力量就是一滴水,无数人的力量就能组成一片海洋,我希望这一片海洋助我们祖国在白血病研究过程中能够扬帆起航,走在世界最前沿。”潘杰说。


责任编辑:周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