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大厅堂食实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

2021-05-01 11:2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餐饮业公勺公筷使用全面“升级”

卡座、散座、大厅堂食实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丽萍、张玉梅)4月28日,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餐饮服务环节推广公勺公筷工作的通知》,在宣传推广、主体责任、操作要求、加强监管等方面“升级”公勺公筷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将使用公勺公筷、推广分餐制和倡导合理点餐、推广“光盘行动”、禁止非法经营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餐饮服务单位要切实落实《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全面使用“消毒碗筷”,不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在提供餐饮服务活动中,主动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公勺公筷宜采用不同颜色、材质或突出标识等醒目的方式进行区分。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要做好外卖餐饮用具管理,严格按照外卖配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送餐餐饮具宜采用密封方式盛放,提倡每份餐食使用自制或订制的专用封签,防止运送过程中污染餐食。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公勺公筷操作要求:餐饮业提供桌餐服务时,卡座、散座、大厅堂食要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原则,在每一道菜点(含主食、水果等)旁配设一套公筷或公勺。雅间推行根据用餐人数,在每个餐位摆放取食筷、进食筷,取食筷在右侧,进食筷在左侧,并为汤菜配设公勺,实现“双筷制+公勺制”。高档宴席要推行双筷制+公勺制,也可实行分餐制或位菜制。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点应提供“生料专用公筷”。餐饮服务业要在醒目处设置文明用餐公益广告,餐桌餐台要有提示卡,服务员要给予引导和提示,特别是人员较多的聚餐,要落实每人一双公筷,全面构建安全、健康、文明的餐饮业服务管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