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26)|狼牙山五壮士

2021-05-02 03:3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41年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一分区某部七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后又留下六班马宝玉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

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到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为纪念和表彰5位抗日英雄,当地革命政府在棋盘陀峰顶修建了“狼牙山三烈士碑”。1959年5月重建,更名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聂荣臻为纪念塔题词:“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