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改革发展之旅③|一座汽车厂,催生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2021-05-03 01:4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改革发展之旅③|一座汽车厂,催生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从京沪高速沧州经济开发区收费站下来,西行5公里左右,就来到了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走进公司办公大楼,悬挂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直营店”的招牌熠熠生辉。在直营店,北京现代生产的新款车型集中亮相,柔美的车身线条,质感的轿厢内饰,贴心的车载功能,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3月22日,我们在沧州的首个直营店开业了。通过前店后厂、服务直达的模式,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服务。”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长武兴告诉记者。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引进落地的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自2016年10月正式量产以来,整车累计实现产销超过58万辆,产值440亿元。

如此体量的“超级工厂”,仅仅历时18.5个月便建成投产,创造了全球同类汽车工厂建设的最快记录。

1个月完成城市规划调整及省环评报告专家评审批复;1个季度完成土地征用、环评审批等10余项工作合规办理……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员工何育阳说,项目这么快取得建设成果,得益于沧州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建厂伊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就围绕绿色、品质、智能三大主题,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建设全球领先的环境友好型、高品质、智能化工厂。

图为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装车间。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生态环保是硬指标。工厂广泛采用高科技材料、技术和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通过废气、废水及废弃物的绿色排放和回收利用,实现生产低能耗、低排放。同时,工厂大型部件采用过廊运输,车间内部使用随车供件系统,实现绿色物流。

智能制造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记者走进车身焊接车间,只见300多台机器人灵活舞动机械臂,焊接、搬运、涂胶、清洁一气呵成,迅速将一个完整的优质车身制作完成。

沧州工厂通过引进数字化技术,实现“五个100%自动化”。其中,冲压车间采用全封闭压力机生产线,实现冲压、运输、码件自动化率100%;车身焊接车间通过全自动焊接机器人,实现100%焊接自动化率;涂装车间通过100%自动化率的涂装机器人,实现无干涉的精确喷涂;总装车间通过采用柔性化生产线,实现多车种、多车型100%互换交叉生产。今年初,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被评为河北省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我们工厂只用50多秒就能下线一辆汽车,目前日产汽车500多辆,主要为悦纳、全新ix35两款车型。”武兴说,全新ix35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车型,去年年底上市后,产销量已突破3万辆,成为北京现代的主力车型。此外,北京现代首款MPV车型即将在沧州工厂量产,上市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矩阵,满足更多客户群体需求。

一个好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集群。随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落地,一大批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共吸引北汽海纳川、北汽岱摩斯、现代摩比斯、北汽韩一、中都格罗唯视、瑞荣汽车配件、友信配件、嘉诚兴业等41家汽车配套企业落户沧州,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还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中捷职业技术学校、沧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专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既促进了工厂年轻员工的快速成长,也为当地汽车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

目前,围绕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制造产业核心,沧州市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金融、技术研发、汽车人才培养等上下游产业日益繁荣,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正在渤海之滨加速形成,为沧州乃至河北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智能驾驶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多年来,北京现代已与百度达成全方位合作协议,联手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车联网领域的应用。

“去年,沧州市成为全国首个在主城区市政道路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城市。”武兴说,“十四五”期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发挥地域优势,持续加深与沧州的合作,加快智能驾驶辅助、智能网联等前沿科技的普及和应用,推动汽车由传统出行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升级,打造京津冀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