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将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2021-05-03 21:1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政法系统践行爱民服务100项措施新闻发布会。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从4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政法系统践行爱民服务100项措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司法厅决定从5月1日到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抓实调解促和谐”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重点抓好涉民营企业、涉新冠肺炎疫情等矛盾纠纷,加大对医疗纠纷、物业纠纷等方面的纠纷化解工作。

在专项行动中,将充分发挥村(社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及时就地进行化解,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生产经营、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

专项行动将高度重视涉民营企业、涉新冠肺炎疫情、涉民族矛盾纠纷和信访等矛盾纠纷,能调解的及时调解,不能调解的引导其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大对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的化解力度,积极拓展在消费、旅游、环保、金融、互联网、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满足群众需要。加强统筹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合力攻坚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难事、烦心事。

还将重点关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殡葬业改革带来的矛盾纠纷,指导人民调解员及时排查、有效调解,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据了解,河北省共有人民调解员30余万人,遍布城乡社区,今年以来,河北省司法厅针对新时代矛盾纠纷的新变化,调解工作的新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人民调解实战化实效化为引领,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民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暖冬行动”,截至3月底,全省共调解纠纷63368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