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劳动者之歌|陈中峰:从“焊缝大师”到创新“智多星”

2021-05-05 04:3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焊缝大师”到创新“智多星”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车唐车公司高级技师陈占峰

图为工作中的陈占峰。 通讯员王星元摄

4月27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电焊工高级技师陈占峰在北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返程时,陈占峰把着一个小本子看了一路。

“这是我的工作日志,这么多年,早形成了习惯,不管到哪,不管啥时候,也得揣在身上。”陈占峰说,本子里记录着工作时遇到的困惑和关键数据。

从业21年,工作日志换了一本又一本。可不管记着什么,都是陈占峰不断取得技艺突破创新的见证。

秉一念,磨一技,在动车组车体关键部件焊接工作上,陈占峰始终坚守着精益求精、创新谋进的理念,逐渐从技艺娴熟的“焊缝大师”变成了攻关路上的创新“智多星”。

一丝不苟,终成“焊缝大师”

“一定要交出完美的焊缝,这是咱焊接工……”

“必须坚守的品质!”

4月29日的班前会,陈占峰的话刚讲到一半,班组工友们便齐声接上了下半句。

“这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工友们玩笑地说,每次班前会,陈占峰都会把发现的问题逐一点评,要求大家关注每个细节。“跟我可以开玩笑,但是跟焊接质量,不行。”陈占峰表情严肃。

动车组车体关键部位焊接工作,对质量要求极为严苛。“必须一丝不苟。”从入行那天起,这一理念就深植陈占峰心中。

为了不断提高焊缝质量,工作之余,陈占峰经常留在现场不回家,一边观摩老师傅的操作,一边揣摩焊缝焊接工艺难点。即使晚上回到家,他也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查阅书籍资料、浏览专业网站上。

“焊枪角度的细微变化也能影响到焊接质量。”每当有所发现,陈占峰便将其记在工作日志里,认真进行反复试验,直至成功。

终于,经过长期不懈努力,陈占峰成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焊接生产第一个通过焊缝质量抽检的员工。

“咋办?湿度这么大,焊接风险太大,可再不开工,就耽误下步生产了。”一次的阴雨天气,让车间领导心里满是阴霾。

当时,工期本已延后的高速动车组关键部件车钩梁生产在即,偏偏天公不作美,车间厂房内相对湿度值高达68%,焊接作业难度巨大。

原来,铝合金焊接对环境要求极为严格,温度、湿度等都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当作业环境相对湿度值在60%至70%之间时,需进行试板焊接试验,试验合格后方能进行焊接作业。而车钩梁焊接是车体生产中的重中之重,68%的相对湿度值存在较大风险。

“我来试试。”正在大家进退两难时,陈占峰挺身而出。

测试气体流量,调节焊接参数,固定焊接试板……陈占峰开始了有条不紊的焊接工作。

“滋啦”声几乎持续了一整天。

最终,陈占峰将车钩梁总共3个工件全部焊接完成。

“可以往下道工序了。”第二天一大早,陈占峰急匆匆跑进射线探伤评片室,当看到所有工件的评定结果全部为合格时,高兴地喊了起来。

在陈占峰的带动下,工友们的焊接水准大大提升。

“合格率高了,可焊缝美观度却在下降。”陈占峰将发现的问题记了下来,修磨不到位,宽度或高度不一。

“生产再忙也得有耐性。”陈占峰一次次说服工友,不能有“里子”,没“面子”。

渐渐地,陈占峰所在班组开始主动提高标准,自己找茬、互相找茬,保证焊缝条条笔直、道道美观。

如今,陈占峰已成为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焊接关键工序的操作带头人,是名副其实的“焊缝大师”。

创新克难,化身攻关“点子王”

拿着遥控器,操纵机器手臂进行焊接、打磨……在工业机器人实训操作台前,陈占峰一边操作一边在工作日志上记录着。

“这就是智能制造,让机器人代替人,在一线进行焊接工作。”陈占峰解释道,2019年开始,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全面开展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工作。

面对新作业模式带来的挑战,陈占峰针对不同厚度及形状的铝合金车体焊接材料,组织了近百次铝合金车体大部件自动组装及焊接技术试验,攻克了10余项铝合金车体自动组装及焊接技术行业难题,积累出大量试验数据,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未来的方向,困难再大也要突破。”本着这一理念,陈占峰凭借自学智能制造相关专业技术知识,投身到铝合金车体多条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产能提升、产线维护工作中,并参与撰写完成《高速动车组车体制造机器人柔性打磨技术》,获得2019年度“中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创新克难对于陈占峰来说,似乎是“家常便饭”。

“师父你干啥呢,拿着那小块铝板有啥用?”一日,徒弟赵佳星看到陈占峰一个人在工地上转悠,手里拿着一小块铝板,不时在地上划两下、磨一磨,便忍不住问道。

已经入迷的陈占峰,一时间没有听到徒弟的问话。他在琢磨如何对引弧板进行改进。

高速列车铝合金部件在MIG焊接返修过程中,传统引弧板导热效果差,易在起弧端产生未熔合缺陷,造成二次甚至多次返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占峰多次试验,发明了一种新型引弧板——带有凹槽的返修焊接专用引弧板,使其与母材的接触面积增大,加快了热量传导,降低了焊接缺陷产生几率,使焊缝返修一次合格率由60%提高到100%。

“每当有过不去的坎儿,就找老陈,准没错。”在工友们眼里,陈占峰这个创新“智多星”已然化身为攻坚克难的“金点子”。

解决车体枕梁全自动焊接等50余项关键技术难题,获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5项,专利成果《返修用引弧板》填补了铝合金车体焊接返修技术空白……一项项成绩展示着,创新路上,陈占峰没有停下脚步。(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吴可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